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少地下縣長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1.14 02:56 am

彰化縣長卓伯源之弟卓伯仲涉嫌勾結廠商舞弊,官員形容他經常過問縣府業務,被稱為「地下縣長」。無獨有偶,嘉義縣長張花冠之妹張瑛姬涉嫌在多項招標案中收賄被訴,她也同樣有「地下縣長」之稱。

無論這「地下縣長」的封號有多真實,民選首長放任家人在縣府進進出出,對公家事務指指點點,乃至暗中指揮及影響特定官員,都是台灣民主政治進化不完全的遺跡。卓伯仲和張瑛姬都沒有公務員身分,僅憑著「手足」的血緣關係,即在府內威風來去,讓官員敬畏三分。類似的情況,恐怕也不只彰、嘉兩縣吧!

張花冠曾喊冤說,妹妹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可以代她解決很多事;言下,張瑛姬聰明能幹,是得力助手。但如果看看張瑛姬越權勾結產官學舞弊的手法,知法犯法,台大法律系畢業又如何?同樣的,卓伯仲也出身台大,更具有北大管理博士之銜,但彰化縣府官員卻最怕接到「博士」來電指示,摸不清這位「分身」究竟能否代表縣長的旨意。

張花冠姊妹已同案被訴,至於卓伯源在卓伯仲收賄案有否關聯,仍待檢調進一步偵查。無論如何,卓伯源有意參選台中市長的企圖,將因其弟之涉弊受到汙損;這是他管理縣府公私曖昧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也足為政壇所有有意更上層樓者戒。

從社會的角度看,檢方連續偵破這類「分身」弊案,不僅有助破除「辦綠不辦藍」的迷思,也能清理政府和廠商之間的灰暗地帶,更督促地方首長謹慎公私分際,使官員免於這些裙帶、分身、地下縣長的干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