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屏東惡地「養水種電」 日本也想學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張進安/屏東縣報導】        2013.01.16 02:49 am

田裡「種」出電,絕非夢想!屏東縣林邊、佳冬一帶,有一大片太陽能板從田裡「長」出來,這一帶的「種電」區廣達四十三公頃,是目前全國最大太陽能發電區,連日本人也來考察,希望運用到災區。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林邊、佳冬一帶,不少漁塭、果園沖毀,很難復原,屏東縣長曹啟鴻說:「一定要切斷地層下陷區抽地下水的惡性循環不可」,他想到屏東的陽光。

經濟部能源局專案通過屏東「養水種電」計畫,開啟一個對土地不一樣的想像。

在地層下陷區的惡地上種電,曹啟鴻形容「這是三贏策略」。農民租地給太陽能業者,可以讓土地休養生息;如果農民願意,業者還可以提供工作,「國土可復育、農民有收益」;最重要的,抽地下水的惡性循環可暫歇。

透過縣府媒合,二○一一年七月起,太陽能業者陸續進場施工,至去年底止,養水種電區已達四十三公頃,總計有一百卅八名地主加入;這裡的土地不種蓮霧、不養魚,而是架起太陽能光電板「種電」。

屏東縣府統計,目前五家太陽能電廠,總裝置容量為廿三點六MW(百萬瓦)(能源局核准的最大容量是廿五MW,一MW等於一千KW),以每日每KW(一千瓦)發電三點六度計算,全年共可發電三千一百零四萬度,達核三廠年發電量的百分之零點二,每月約可提供八千六百個家戶用電(以每戶每月三百度計算)。

更重要的是,土地轉型後,每年至少可減抽四十六萬立方公尺地下水,且當地的地景也有了很大改變,現在搭火車經過林邊,可以看到偌大太陽能光電板佇立田間。

目前在養水種電區有五家業者進駐,有業者還推出雙層概念,上層是太陽能面板,下層種咖啡或蔬菜,讓土地利用更多元。不久前有日本業者到這裡考察,希望將「養水種電」運用到災區,能源局準備製作宣傳帶,帶到日本宣傳。

小檔案/養水種電

「養水種電」是屏東縣政府在莫拉克颱風後自創名詞。「種電」是指利用低窪農田架設太陽能板收集太陽能量,猶如田裡「種」出電;「養水」是指林邊、佳冬當地多屬地層下陷區,希望藉著發展再生能源,讓土地休養生息,重新涵養水源。(翁禎霞)

屏東「種電」 太陽能屋頂紛紛長出來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2013.01.16 02:49 am


屏東泰武國小的太陽能屋頂。圖/屏東縣府提供

在屏東,不只有田裡種電,不少學校、辦公廳舍或養豬場屋頂,全長出太陽能板;台電統計,二○一○年迄今,利用屋頂或地面發電的申請案,屏縣高達五百一十七件,居全台之冠。

「屏東的太陽真是所向無敵。」台電屏東區營業處指出,屏東地區平均每天日照時間有四點五小時,近年經濟部能源局大力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加上屏東縣政府鼓勵,太陽能屋頂就在屏東一座座「長」出來。

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屏東泰武國小也架起太陽能光電板,校長伍麗華說,去年四月運作至今,學校已經發電四萬八千度,以每度八點三五元計算,學校可進帳四十餘萬元。

由於泰武國小的「示範」,縣府鼓勵各國中小加入發電行列,學校提供屋頂委由業者架設,再由業者依照發電比例提供回饋金給學校,全縣目前已有廿多所學校相繼發電。

就連縣府也是發電單位,三年前在縣府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即時供給縣府使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