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世代擠壓」嚴重 中年人慘活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3.02.04 03:37 am

美國年輕人欠了一屁股學貸債,沒工作靠爸媽;三、四十歲的壯年人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小孩;老年人也因為零利率,難以靠儲蓄過活。各個世代的人日子都難過。然而最慘的,還是50歲到60歲出頭這批「嬰兒潮」時代出生的中年人;不僅財務困頓,甚至還會少活三年。

根據勞工部資料顯示,中年人是這一波經濟衰退的最大受害者;他們還不到退休年齡(滿66歲),但三年來他們的家庭所得卻減少10%,退休儲蓄及住宅價值也大幅下跌。他們既要奉養雙親,還得養活失業的子女,慘遭「世代擠壓」的厄運。

這代人在人生最重要的階段裡,無論健康狀況、所得保障及心靈福祉,都遭到經濟衰退的重擊。據衛斯理學院經濟學者最近的研究發現,在66歲之前幾年失業的人,會比他們原來的預期壽命早死三年,因為他們無法負擔醫療支出。

美國年近退休者的失業率雖遠低於年輕人,但這些人一旦失業,就很難再找到工作。過去一年來,中年失業者的平均待業時間達53周,而十幾歲青年的待業時間僅19周。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的研究顯示,在前波大衰退中被裁員的中年勞工中,只有六分之一找到新工作,而半數的薪水都低於以往,還有14%甚至不到過去的一半。

中年人待業時間超長,部分是因為他們原來所任職的產業正在持續縮水,例如製造業;中年人多半有房子,因此對工作地點的機動性遠不如年輕人;年老體衰,無法再勝任一些工作。中年人做沒幾年便要退休,老闆何必再花錢來訓練他們?加上他們身體容易出問題,老闆須多付擔保險費。

許多未滿66歲的中年勞工提前申請社會安全給付,但他們將承擔永久性的「處罰」,例如62歲便申請退休給付,則一輩子的月退金將比66歲退休者少3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