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校長的小革命:代課師逾1成 老師一直換,教育怎麼辦?

2013-3-05 19:29  立報

作者:■ 劉耿銘(新北市白雲國小校長)

中小學教師課稅減課配套措施上路後,代課老師倍增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這個「為解決問題而帶來的大問題」,讓教育付出多大的代價?近一年多來,不少媒體報導「學生找不到老師教,已經開始成為不稀奇的校園常態」。

《親子天下》報導:台東某偏鄉小學,12位老師有9位代課。《商業周刊》報導:新竹市東門國小有個班級,平均每20天換一位代課導師,半年來,總共換了9名代課導師。「為解決問題而帶來的大問題」,將會讓教育付出多大的代價?

這不是少數學校的現象。立委邱志偉去年10月開記者會質疑,開學一個多月,高雄市還有超過百所國中小學校找不到代課老師,有學校甚至「七招」(公告)、「八招」,只須一般大學畢業即可,竟還是乏人問津。

教育界大吹派遣風

根據教育部2012年師資培育統計年報,國中小代課老師全國有1萬7千多名,每9個老師,就有1人是代課老師。近5年,國小代課老師數量成長113%,未取得教師資格的不合格代課老師更爆增近4倍。

一般說的「代課老師」其實有兩種:一種是一年一聘、支月薪、一個月4萬元,上下班制、工作內容和正式老師相同的「代理教師」;另一種則是有課來、沒課就走的「兼課老師」國小每堂260元,國中每堂360元的鐘點費,就算兼滿一周20堂,國小代課老師也只有兩萬出頭。

許多家長也知道代課老師很認真,但是當孩子讓代課老師教到還是會擔心老師4、5月就開始準備考教甄,影響教學。

這群代課老師要教書、帶班、要接行政、要準備考試、要有明年不知道在哪裡的心理準備,生活很緊繃,「事多錢少,又不受尊重」、「永遠是學校的局外人」、「為學生解惑,卻解不出自己的未來 」。

代課老師倍增 校園五大困境

目前有1萬7,733代課老師一年一次「規律性的失業」成為校園中的「臨時工」,「在流浪中代理,又在代理中流浪」,改變了學校生態也影響學生學習等五大困境,值得重視與討論。

一、代課教師制度下,被迫不斷換老師的「學生」

有學生國中3年換3個導師,也有學生導師雖然同一個,科任老師3年換5個。在偏鄉更嚴重,有家長抱怨,孩子國小6年換了12個導師,讓學生年年都在適應新老師。

老師像候鳥一樣,年年遷徙,造成老師像「菜鳥」新生,但學生卻像校園中的「老鳥」。

二、每年不斷的甄試,身兼考生的老師

代理代課教師的出現,在教育史上很難有脈絡可尋,但現今的教學現場代課老師卻身兼「教師」與「考生」的特殊現象。

每年為了這份工作橫跨各縣市參加甄選,白天教書、晚上唸書,繳費到補習班加強筆試學科,爭取每年錄取率2%到3%的正式教師名額,一旦失利又要到各校考代課,不斷努力又不斷承受挫折,每年7、8月不僅沒了工作、沒了薪水,還得調適挫折,為新環境搬家適應「在流浪中代理,又在代理中流浪」。

三、行政人員更難尋,代課老師成為短期行政

因為代課比例攀升、老師婉拒行政工作,學校開始把行政工作交給代理教師。

代理老師的聘期約從8月底到隔年7月初,當代理老師6月底要離職時,下學年的老師要8月底才來無從交接。等新同仁業務摸索熟了也要走了,而離開的時候還不知道下一個會是誰,沒有人可以交接工作,造成學校更多困境。

四、生涯變數多,難以全力投入進修與教學

每年面對不同學校人、事、物、制度等教學環境需適應,加上兼任行政工作、兼課時數較多,在陪伴學生,或準備考試,變成兩難抉擇,儘管覺得愧疚,但不少代課老師會選擇花更多時間為自己念書。

五、新進正式教師減少,校園新陳代謝停滯

國內目前每年增聘的代課老師已經多過正式老師。也就是說,就算學校有老師退休,也沒有減班,每年的新進老師還是以代課為主。以100年度為例,退休人數5,027人,僅招考2,923人次,卻代課1萬7,733人,這些代課老師只是「過客」,很難變成一起成長的「同事」,造成校園教師生態斷層並逐漸老化停滯。

教育部及縣市教育處除了消極控管正式員額外,也應積極擬定因應措施。

一、降低代課教師比例,提高正式教師招考名額、給予希望

以國小為例,出生率已從99年度16萬6,886人、100年度19萬6,627人、101年度22萬9,481人逐步回升,而目前代課比例高達8.9%(86學年度4.96%,自86年至今代課老師成長一倍。)建請主管機關可依每年退休人數,作為招考人數參考依據。

二、整合各縣市代理教師制度,公平照顧每位教師、給予福利

比較各地方政府對於自訂中小學兼任代課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或要點中,差異甚大,應努力讓制度規範明確,有不少差異,如基隆市、台北市對於兼任代課教師兼任滿一學期以5個半月計算,滿一學年以11個月計算:但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則給予實際任課鐘點費。

三、師資培育數量調減規劃,建立師資培育與供需機制系統

每年的儲備教師有增無減,須得由源頭管控,不管是從機構的評鑑還是員額的節流,希望能逐年降低儲備教師數量,並酌增各教育大學公費生人數,以吸引優秀學生將教職作為終生志業。教師市場供需來自法令上的編制和現有儲備教師數量,讓現行師生比不增加情形下,員額受到定量的限制。

四、修訂代理代課甄試制度,與教育大學合作推動教師人力派遣服務

依現?國民中小學代理代課教師甄試實施方式,大多由各縣市政府教育主管機關將甄試工作回歸給各校,由各校依需求辦理教師甄試工作,但是近幾年卻往往出現偏遠學校可能招不到教師的情況。

政府主管機關也可進一步整合相關單位,讓教育大學、人力派遣公司、與縣市政府教育處進行策略聯盟,將甄試工作委由人力派遣公司統籌辦理,減輕各校行政負擔外,也能為偏遠學校招不到教師帶來另一契機。

五、延長代理老師任期

一年一聘的代理教師表現良好,可以直接續聘兩次,或是數年一聘方式簽訂契約,至少可以把學生帶到國中畢業。

當百年大計的學校教育開始以鐘點計價,看似節省成本,處理未來10年將產生的教師超額問題,以及課稅減課衍生的每周釋出30萬堂課等問題,但是教育扮演著國家穩定的力量,而教師更是教育執行與實施的關鍵。提供代理代課教師一個合理穩定的環境,將提升更好的教學品質,孩子將是最大受益者。



本單元由全國校長協會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