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國首張罰單!水溝噴除草劑 開罰3萬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戴永華/宜蘭報導】2013.04.09 04:09 am


溝渠遭除草劑汙染,居民氣得要求嚴辦,宜蘭環保局依水汙法,開出全國第一張罰單。記者吳淑君/攝影

宜蘭農田水利會林姓小組長,上月在礁溪使用除草劑噴灑水溝邊除草,被民眾報警逮獲,昨天遭宜蘭縣環保局以違反水汙染防治法開罰3萬元,創下噴除草劑吃罰單的全國首例。

林姓小組長說,長期以來都使用除草劑除草,被罰很不服氣;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表示,全縣排水溝、灌溉溝總長3300公里,由198名小組長除草,範圍太大,不可能全用人工,他們使用短效型除草劑除草,沒有違反農委會規定,一定會向環保局提出訴願。

宜蘭縣政府去年因本報報導,宣布禁用除草劑,環保局長陳登欽說,許多民眾看到有人噴除草劑就通報,林姓小組長就是被一名熱心的陳老師檢舉,環保局引用水汙染防治法開罰3萬元,這也是全國首例因噴除草劑吃罰單,且水汙法優於農業法,官方站得住腳。

陳老師說,上個月17日,看到有人在她礁溪鄉奇立丹路住家前水溝噴除草劑,惡臭撲鼻,對方不聽勸阻,還找議員、水利會高層關切,她當場錄影,要求環保局採集藥桶內的藥劑化驗。

陳老師說,家門前的美麗小河魚蝦成群,但常常一段時間就魚死草枯,惡臭難聞,一直找不到原因,那天假日她在家,終於逮到元凶。

許南山解釋,農委會只禁用長效型除草劑,何況水汙染防治法允許農田可以使用農藥、除草劑,這些藥劑比短效型除草劑還毒,流入溝渠同樣汙染,這次處分實在說不過去。

許南山說,水溝算是附屬農田設施,農田可用農藥和除草劑,水溝應該更能使用短效型除草劑除草,所以農田水利會一定會訴願,也會向農委會、環保署反映此事,他認為打造無毒的栽種環境需要宣導理念,環保單位應該依法勸導,不宜無理開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