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是政府與民眾該冷靜的時候了

【聯合晚報╱社論】        2013.05.16 03:07 pm

菲律賓事件至今已經一周,我方兩波制裁措施已出手,有沒有效,能不能讓對方感受到壓力,還需要一段時間才看得出來。不過我們認為,這段時間以來,有些教訓值得總結回顧。

要求對方認錯道歉的立場,當然必須堅持到底。即使15日菲律賓間接聲明,艾奎諾總統本人表示道歉,都還沒有達到台灣的期待。這事的處理攸關國格,不僅是台菲之間,其他鄰國也在注意。希望此事不只有新聞熱度而已,必須全民持續監督,一直到有確定結果為止。

重要的是,外交交涉不能自亂陣腳。菲駐台代表白熙禮14日晚間在外交部談判,我方指責其反覆多次;但如果我們不滿意,為何外長深夜陪他開記者會,予外界我方已接受的印象?如果更高層有意見,何以在磋商過程中未指示否決?最後落下「半夜無法召開高層會議」的口實,國人不滿反而升高。

受到輿論批評,外交部在15日下午先強硬表示不與特使培瑞斯會見。其實只須強調部長不見即可,兩國交戰不斬來使,讓國外特使連落腳暫歇之處都無,有違外交慣例;而三小時後又自打嘴巴,在外交部由司長接見。這一幕幕反反覆覆,都呈現出交涉的混亂不專業。

此外,菲律賓野蠻,我們不能也跟著野蠻。民眾的憤怒對政府處置產生了壓力,然而近日一連串情緒性作為,包括飛馬尼拉航機的「詐彈」事件,商店拒賣菲人等現象,似乎社會集體喪失理性。甚至有電視名嘴公開主張,應在機場設洪石成靈堂,菲特使一下機就叫他按台灣習俗去跪拜道歉;這簡直叫人嘆今夕何夕!而特使晚間投宿,飯店表示客滿不收,網友還瘋狂按讚。這些不是文明國家所應為,演變成向國際投射的台灣形象,對我們自己並非有利。

現在海軍艦艇正在菲國領海外巡弋,直接讓菲律賓感受到壓力,這雖然也是制裁動作之一,但若「宣揚國威」到了讓國際間側目並懷疑是否已到開戰邊緣,則已經在走偏鋒。雖然民氣可用,但領導人的頭腦還是要保持冷靜,不要妄想藉此搏得聲望;解決問題,爭取權益才是優先。

直言集/外交折衝 別再激情演出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光慈】        2013.05.17 03:11 am

菲國特使和駐台代表在台灣吃閉門羹,我調查團到菲國也遭到同等對待。菲方現在態度轉硬,甚至放話不排除撤僑,我高層雖連夜因應,但調查團很可能無功而返。雙方激情演出讓局勢陷入難解的僵局,台菲雙方接下來應回歸外交方式處理;無論是媒體、民眾,都不能再煽動民粹,訴諸情緒,讓情勢更惡化。

坦白說,培瑞斯帶來菲國總統的道歉,在菲國對外關係上已是罕見。三年前香港遊客在菲國遭前警察挾持喪命,菲律賓至今仍未道歉。二年前的「台嫌遣陸」案,菲國面對我方強力施壓,還是堅持只用「遺憾」。

因此十四日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向我提出的「第一版」書面聲明「道歉」,我方才會認為菲方這次確有善意。本以為危機將解,卻因菲國態度反覆,最後高層下令實施制裁,談判破裂。

再僵下去,對台灣只會越來越不利。我方第一波制裁不一定能達到效果,菲律賓若置之不理,我方可有下一步?

依照外交部長林永樂日前與菲駐台代表白熙禮在記者會的說法,菲方同意與我方共同聯合調查;但我調查小組昨天抵達菲國後,菲國總統府與司法部竟說對此事毫無所悉,否認原已同意的調查行動,讓在馬尼拉的我方調查小組動彈不得。

菲國特使前日在台北不得其門而入的待遇,菲方很快就以其人之道還諸我方調查團,此舉也讓原本自認占上風的台灣各方難堪萬分。

我總統府昨天連夜發出新聞稿,再度強勢回擊菲國總統府發言。外交斡旋最忌情緒,「廣大興」案已從我要求菲國道歉變成台灣的外交或甚至內政危機,檯面上情勢一觸即發,但檯面下的斡旋分秒不停。

若調查團今早仍被迫無功而返,接下來的外交折衝,馬政府和台灣各界更應冷靜因應,勿再有暴衝之舉。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