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蘇貞昌:建設國家為重 不必再喊台獨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3.05.30 02:50 am


蘇貞昌前天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說,台灣不要走回頭路搞台獨;他並表示,每天到黨中央上班,都會看這張當年民進黨創黨大老們的合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表示,台灣是主權國家,早已獨立,現在最重要的是建設國家,不是走回頭路搞台獨。他說,做為民進黨主席,他的中國政策立場就是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至於策略上怎麼做,就是中國事務委員會要做的事。

蘇貞昌昨天下午主動與記者聊天。他表示,「台灣不必再喊台獨,要往前走」。由於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會見聯合報系訪問團時曾指出,只要民進黨不再主張台獨,「我們就會跟他們接觸」。他並反問,民進黨敢不敢說「不搞法理台獨」?蘇貞昌此項說法,格外引人注目。

蘇貞昌表示,現在有人喊「疆獨」、「藏獨」,是因為新疆、西藏沒有獨立,但台灣早已獨立,不必再走回頭路。至於何謂「法理台獨」?他說,「讓學者去講」。他認為台灣最重要的是不要民主倒退、人權流失,國家不能虛無化。

談到兩岸關係,蘇貞昌說,兩岸關係複雜、瞬息變化,他從不以為靠「幾字箴言」就可以處理兩岸關係,只能自己沉住氣,對應千變萬化。

他並引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的「折騰」一語說:「他不要來折騰我們,我們不要去惹他,大家好來好去。」

「他是我們的鄰居,本來就該好好相處。」蘇貞昌說,中國那麼大,「我們本來就不必去惹他,也惹不起他」,但「我們是國家,如果有人要吃掉我們,他一定要付出代價」,這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及應有決心;例如新加坡有「毒蠍計畫」,國防計畫占GDP五到六趴,「把我吃了,你自己會中毒!」

此外,蘇貞昌昨天接受聯合晚報專訪也指出,大家怕民進黨執政,中國不跟民進黨接觸,「就差在主權」,但主權絕不能讓,沒有主權就沒有一切。

他強調,民進黨與共產黨的交流,任何層次的對話軌道都可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