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北市大安區 每14學齡人口就有台大生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3.07.08 01:40 pm


台大地理系教授賴進貴製作「生在何處」圖,台大新生的來源比率台北市大安區高居全國第一。
圖/賴進貴繪製


圖/聯合報提供

台大地理系教授賴進貴製作「地圖‧台灣」月曆,每年將有趣數字畫成地圖,過程常有意外發現。賴進貴說,分析台大入學新生的來源發現,台北市大安區比率高居全國第一。

賴進貴二○一○年出版的地圖月曆,利用大一新生資料和人口統計,算出各地學齡人口中考上台大的比率,畫出「『生』在何處」地圖。

結果顯示,北市大安區不但在當屆台大新生占了兩百多人,該區每一百名學齡人口更有六點七名台大生,平均每十四人就可上台大,比率居全國之冠;另像北市中正區、松山區、文山區及新北市永和區都是比例高的前五名。但花東等鄉鎮,平均兩、三百人才有一人可念台大。

賴進貴說,地圖不只用來「找路」或用在生活資訊,若使用得當,不但反映社會現象、也能展現社會關懷;台大入學生來源的地圖就凸顯了教育的公平正義問題。

他說,大安區不只是台大所在地,區內明星中小學也特別多;台大每年經費約一百五十多億元,若以三萬四千多名學生計算,每人每年所獲教育資源四、五十萬元,但其他和台大一樣學費的公立學生能享同樣待遇嗎?

台灣的客家族群目前主要分布在桃竹苗丘陵;但賴進貴把客家人守護神「三山國王廟」的位置畫成地圖後也發現,客家先人居住地遍及全台各地,尤其是宜蘭、雲林、嘉義特別密集;但這些地方現已少有客家語系,地圖反映了母語和文化流失的嚴重性。

今年出版的地圖月曆,六月主題「不落人後」也分析十五到十七歲不在學比例,發現山區、原住民部落和西部濱海一帶的不在學比例最高,就學機會卻相對較少,同樣反映教育城鄉差距問題。

離婚地圖、夜市地圖…看見台灣故事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3.07.08 01:40 pm


台大地理系教授賴進貴善用地圖「說故事」,他每年挑選不同社會議題,繪製成一月一主題的「地圖‧台灣」月曆。
記者黃驛淵/攝影

台大地理系教授賴進貴擅長用地圖「說故事」,七年前起,他每年挑選十二個議題繪製成「地圖‧台灣」月曆,還印了八千本免費分送高中老師,藉地圖呈現「不知道的台灣」。

賴進貴說,參與教育部地理課綱編審近廿年發現,很多人不知如何「看」地圖、「用」地圖;月曆「一月一主題」嘗試解讀不同社會現象;曾任政務官朋友笑稱:「應給經建會看,讓他們更能掌握台灣區域發展。」

賴進貴「地圖與多媒體研究」團隊每年畫出數百張圖、再選出「有故事」的地圖印成月曆;因主題有趣,印好後很快就被搶光。

分析一九一五年戶口資料,賴進貴畫出台灣早年纏足和吸食鴉片分布圖,發現不分南北或城鄉,只要平地都有一定比例婦女纏足,但桃竹苗客家婦女幾乎不纏足。

他統計二○○六到二○一○年各地平均離婚風險畫成「離婚地圖」,發現花蓮秀林、新竹尖石、宜蘭南澳、花蓮萬榮及花蓮新城離婚風險高。「隔代家庭地圖」則看出台東長濱、台東大武、屏東春日、屏東琉球及花蓮卓溪等地隔代教養比例高。

每張地圖光是過濾大筆「數字海」就花費不少功夫。賴進貴舉例,夜市地圖,團隊花一、兩個月上網用關鍵字一個個搜尋,才找出四百多處夜市,除位置,連每天或每周一次的營業頻率都能在地圖呈現。

賴進貴說,一張圖不盡然能道出故事全貌,但能拋出議題、喚起研究興趣。

當年他赴夏威夷大學念書,有人質疑「地理需念博士?」還有親戚笑「以後要看風水?」如今年年畫地圖、致力地理資訊與推廣,他說,就是想證明「地圖很生活化,地理也可以很有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