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破工程禁忌 首位女隧道指揮官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縣報導】        2013.07.16 02:56 am


葉雅芸,33歲,台大高材生。記者簡榮輝/攝影

工程界多年來一直有女性禁入施工中隧道的禁忌,認為會對高風險的隧道工程帶來「不吉利」,蘇花改東澳段隧道工地卻有一名年輕女性─葉雅芸,她是國內第一個隧道工地女性主辦工程司,打破禁忌。

卅三歲葉雅芸台大土木研究所畢業,六年前進入公路總局審核工程設計圖,去年向局長吳盟分自動請纓,「請派我去工地!」希望取得工地歷練,未來對設計圖各項細節更瞭若指掌。

她到蘇花改工程處報到,處長邵厚潔訝異「居然有女生主動請調第一線」,還是台大高材生,特別將挑戰性最大的東澳隧道派給她。今年四月葉雅芸以「主辦工程司」身分進入東澳隧道,監督工程進度與品質。

「第一天到工地,超緊張的!」葉雅芸說,第一次進隧道工地,面對一大堆男性工人、師傅,感覺不自在,聽到許多人竊竊私語:「怎麼有女孩子到工地?」得知個頭嬌小的葉雅芸是現場指揮官,一群大男人高喊「長官好!」

「女人禁入隧道工地?都是謠傳啦!」資深隧道領班陳育端說,隧道工程危險性高,但工資也高,以前坑夫們不希望老婆到隧道工地,除擔心受傷,也怕老婆把錢拿走,自己就沒得花了。

葉雅芸笑說,土木系本來男生就多,所以很快就適應工地環境。師傅們喊她「工地花木蘭」,有她在,大家士氣高,早把禁忌拋腦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