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民「自己照亮」的時代

【聯合晚報╱社論】        2013.08.04 02:52 pm

洪仲丘的告別式,今天舉行。雖然洪媽媽要大家暫時放下怨恨,送洪仲丘最後一程,不過,包括洪家人在內,要真的放下心中的不捨與抱怨,談何容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今天告別了仲丘,但多少問題不會因此「告別」;眾人要的真相尚未到來,但眾志成城,人民「自己照亮」的時代來了!

昨天下午起,追思洪仲丘的人群,便在凱達格蘭大道聚集,直到深夜。人潮最多時,估計超過20萬人,人人一襲白衫,攜帶各自製作的標語,再次表達了對洪仲丘命案至今真相不明的憤怒。二十幾萬人頂著溽暑,犧牲假日,去為一位陸軍下士的冤死,表達忿忿不平。民怨之深,不正彰顯望治之切!

但很可惜,國防部與行政院在處理整起事件的過程中,犯了反應慢、判斷拙的致命錯誤,導致議題延燒。就像昨天軍方轉贈馬總統頒發的旌忠狀一樣,家屬在乎的是真相,哪裡是一紙褒揚的形式呢?尤其旌忠狀裡「因公殞命,忠貞為國」的制式語言,讓外人啼笑皆非,讓家屬一定是更感憤慨。國防部或許自認為出於善意請總統頒發旌忠狀,但此時此刻此動作,只會更放大政府處理本案的進退失據;不管是行政或軍政系統的官僚,思考邏輯與同理心的程度,與一般老百姓相去何其太遠!

昨晚行政院長江宜樺親上第一線,邀集國防部、法務部等部會,做出四項決定與回應。行政院的處理方向是正確的,但是否有立竿見影之效,是否確有魄力平反冤案,並將部分軍法案件移回司法機關處理,唯有待行動來證明。政府的後續處理態度,就像洪案應究責的「真相」一樣,會是老百姓「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的監督對象。

馬總統今天親臨洪仲丘的告別式,國家領袖,三軍統帥,卻也同樣為人父母,他是否真能體會洪仲丘家屬的心境?昨日凱道聚會最驚人的一幕,在於群集民眾以燭光悼念、以手機「自己照亮」的那一刻。人民的「自己照亮」,凸顯只能自力救濟,也對比出軍中積弊、行政怠惰的黑暗面。政府若再不徹底改革,只怕,白衫軍之怒將有再起之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