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埔里民:為何抗議者多為外地人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苗栗縣報導】        2013.08.20 02:42 am

苗栗竹南鎮大埔四戶拆遷滿月,聲援團體與民眾持續抗爭,大埔里民不解為何抗議者多為外地人,等著開發完成進駐蓋屋的拆遷戶更感無奈,「我們已經等兩年了,還要等多久?」

大埔里長鄭文進說,竹南科學園區大埔都市計畫區段徵收案獲百分之九十八的鄉親支持,原有廿四戶不同意,經縣府協調後,多數人都點頭同意,僅剩四戶依然不同意徵收。

「如果縣府真的鴨霸,地方民代怎麼都不出聲?」鄭文進說,拆這四戶應沒有爭議,包括交通、持分、保留部分,縣府都有妥善說明,「像張藥房在兩條道路交會處,若不拆,將來發生車禍怎麼辦?」

「我們想要安靜生活」,拆遷戶林忠興說,多數地主都配合拆遷,目前在外租屋。雖然大家都有配地,卻因抗議不斷,導致整地工程延宕,「九百四十五戶被四戶卡住,等了兩年還無法回去蓋屋,我們的權益,又該向誰求償?」

「無止盡的抗議令人無奈。」拆遷戶蕭國清說,他是土生土長的大埔人,覺得開發案立意良好,可鼓勵年輕人回流,就算捨不得三合院被拆,但為了地方發展,也忍痛接受徵收。

蕭國清認為,爭議的四戶並不是沒有房子可住,不了解為何少數人的堅持,卻得拿大多數人權益一起陪葬?大埔里民吳代琴說,她也有親戚被徵收,並不覺得權益受損,不解為何在地人多數沒雜音,聲援的反多是外地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李鴻源:再這樣搞 台灣沒建設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林思慧/台北報導】        2013.08.20 02:42 am

農民團體批評土徵條例是惡法,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土徵條例不是惡法,法的內容從頭到尾都沒有問題。政府如果照單全收農團的主張,「那台灣以後都不用建設了。」

李鴻源說,像是「土地徵收補償」,農團主張由三位以上不動估價師估價,作為核發徵收補償收費的標準,他認為這項訴求不合理。任何一個政黨執政,或是藍綠執政的縣市,都不會接受這種修法主張,因為它將大幅增加政府財政的負擔,「這樣搞下去,中央與地方統統不必建設。」

法沒問題 是執行出問題

李鴻源表示,大埔事件問題不在土徵條例,「法沒有問題」,而是執行過程中出了問題。內政部不打算修法,但一定會以大埔事件為鑑,作為未來處理類似開發案時檢討改進。

農團訴求 超越生活經驗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去年修訂的土徵條例是「進步的法律」,大家心平氣和、理性的坐下來討論,會發現農民團體對土徵條例修法的主張,「訴求超越了生活的經驗。」

首先在區段徵收部分。蕭家淇說,昨天他與農團溝通,有人主張廢除區段徵收,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區段徵收都是政府推動建設的重要工具,像高鐵、新板橋特定區、基隆河截彎取直、捷運工程,都是用區段徵收取得土地開發。

第二、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蕭家淇說,現行的土徵條例就是「禁止開發,例外原則。」特農區禁止開發,只有經行政院核定的重大建設,才可以徵收特農區。他表示,像高鐵、高速公路、水庫都會經過特農區,如果絕對禁止徵收,實務上不可行。

第三、徵收前必要性、公益性評估。蕭家淇說,土徵條例明定土地徵收必須兼顧必要性與公益評估。

第四、聽證制度。瀟家淇表示,土徵條例也有明定「有重大爭議須舉行聽證」。有很多土地徵收的案件單純,像是開發五米巷道、地主只有一、兩位,如果連這樣的徵收也要開證會,非常沒有效率。

第五、補償機制。蕭家淇說,以前是「公告地價加四成」,土徵條例放寬到「市價徵收」。由地方議會、公正人士、估價師組成的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徵收土地的市價。

第六、安置與土徵委員會組成。蕭家淇說,安置部分,條例明定對弱勢給予安置;委員會含括了專家及學者,兼顧多元聲音。蕭家淇說,內政部聽到農團的聲音,未來在執行面,也會要求地方政府要更有「同理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