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者解讀/塞翁失馬 王由弱轉強?

【聯合報╱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所所長】        2013.09.13 02:52 am

在此時此刻的當下,如果請全國民眾玩填字遊戲,「弱者」的名字是?大約近七成的民眾或會馬上聯想到「王金平」三個字。

因為從九月八日馬英九總統召開記者會,祭出「捍衛司法正義」的旗幟,一連串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過異於往常快、狠、準的手法,認定王金平為反對黨大黨鞭柯建銘關說司法所犯的憲政天條,將他從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王金平院長,還原成王金平先生;但也將權傾一時,人脈廣佈左、右逢源的政壇綿裡針,似乎變成遭受特偵組濫權監聽,總統刻意打壓,又處分過當的可憐蟲。

民眾同情弱者,情之自然。聯合報的民調出來,也再印證這樣的人情義理;雖然有三成二的民眾,認為王金平打電話給法務部長,意在「關說」;但認為特偵組處理得當的,認可國民黨考紀會撤銷王金平黨務之處分適宜,以及認同馬總統是為「司法」而戰的,卻均未超過二成。且有近七成的民眾,認為馬總統處理此事的作法「太超過」。王金平可說在這一場「捍衛司法」大戰中的第一回合,以「弱者」的姿態出現,雖丟了「院長」權力寶座,卻贏了民間同情,實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但王金平真是「弱者」嗎?現在民進黨傾全力在幫他,國民黨中也有奧援,鄉親故舊摩拳擦掌,五湖四海聲援不斷,民調更是背書相挺;這些力量的綜合加持,考驗王金平的下一步,他要不要由「弱」轉「強」,或是仍維持「弱者」優勢!

學者解讀/馬下手狠 打出王同情票

【聯合報╱游梓翔/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主任】        2013.09.13 02:52 am

國民黨考紀會撤銷王金平黨籍,聯合報的民調可以看出,民意對此項政治動作的反應。

八成三知悉此事,可以看出台灣民眾關心此事的程度。這場政治大戲既有最大咖卡司又招招兇狠,媒體的熱烈報導和分析,更喚起了民眾的關注。

馬未等社會輿論有足夠時間消化思考,一反平日溫和形象揮刀砍王的做法,加上王人在國外嫁女、回國後不惡言對馬的基調,在傳播效果上,讓法律道德的理性分析,被不通人性、剷除異己的情緒感受壓過。經過近一周討論,只有三成三知情民眾認為王打給法務部長是「關說」,四成則認為王金平只是「關心」,或許就是馬下手又快又重又狠,打出來的同情票。

在「關說事實」上,沒有取得輿論的絕對支持,就不難理解為何六成七知悉民眾認為,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的處分過重,而又有六成二力挺王訴諸司法;相對地,認為處分恰如其分的只有二成,遠低於認為王確有「關說」的數字,這說明即使認定馬「有理」的部分民眾,同樣認為馬的處理也有「無理」或「無情」之處,不符他們認定的比例原則。

雖然府方一再強調,是為了「捍衛司法正義」,但相信的民眾僅有不到兩成,高達六成六的民眾並不採信這是對個案的嫉惡如仇,而認為是馬王早就有仇,只是藉此事件除之後快。於是府方每多強調一次是對個案的反應,反而增強了對馬所言不實的不信任感。

至於,關說案當事人柯建銘沒事,王卻為此付出慘重代價,難免被部分民眾認為,這位始作俑者亦難辭其咎,從而有四成八民眾認定他應受民進黨處分,以及有四成一認為他應辭立委。

民調也顯示,部分人士希望把民眾對國會的不滿與此事串聯起來,以提高砍王正當性,顯然沒得到太多支持。國會問題並非只是王柯問題,至少有六成五民眾不認為拔掉了王,國會改革就更能實現。

簡言之,馬並未打贏輿論戰,如果真要藉此展現魄力和改革決心,恐怕因為下手太急太重,而未達成預期效果,而且未來災後重建工作可說難度頗高。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