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眼集/特偵辦案 不可挑戰的驕傲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特稿】        2013.09.29 03:03 pm



特偵組查辦關說疑案從監聽風波擴大為監聽風雲,在「誤會」上線監聽立法院總機電話後,演變為監聽風暴,檢察總長黃世銘的總長職務岌岌可危,風暴會擴大,與特偵組辦案缺乏制衡、辦案心態驕傲自大有關。

查辦立委柯建銘是否關說,並以貪汙罪分案上線監聽,本來就是法定職掌所允許的特偵組辦案範圍,但特偵組懷疑柯建銘、王金平、曾勇夫、陳守煌及林秀濤串謀不上訴後,並未作足調查程序,即片面認定關說案確有其事,致研判案情大失水準。

依照特偵組的訊息,今年8月31日作完林秀濤的證人筆錄後,特偵組原本有意傳訊關說案相關人物到組說明,不過,唯恐被質疑以刑事手段行行政調查,決意放棄給他們各自說話的機會,縱然將調查案定義為行政調查,是否當事人也該有申辯的機會?

黃世銘的強勢,及特偵組的驕縱,不論是關說案,或是後來引發的監聽風暴,只要外界一有疑慮時,特偵組即密集發聲明釋疑,但聲明的心態卻不脫本位主義, 不脫特偵組辦案是不可以被挑戰的驕傲,一件關說監聽案搞到像「興票案」,愈說愈不清楚,被立委逼一下,才再露一點,竟發現漏洞愈來愈大。

隨著事件發展,被特偵組監聽對象無限擴張,連立法院總機也難於倖免,恐還有未爆彈,監聽是否浮濫,不言可諭。

在最高法院分案作業已漸趨透明化後,特偵組的分案,仍維持保密分案,也就是說,特偵組辦案雖採合議制,內部則仍各自分工,但從不對外說明,正因為有了秘密分案的保護傘,所以在辦案程序上,個別檢察官不必過於注重辦案是否合於法律程序而自我限縮權限並保障人權,因沒人曉得誰在辦什麼案,一旦出事,更難取信於民。

府院黨及特偵組一開始以大陣仗的連串記者會砲轟關說案,本以為十拿九穩;但情勢發展到特偵組辦案本身疑點重重,反成箭靶,這不是黃世銘要如何負責的問題,也直接牽動特偵組存廢的爭議,府院更不該在此噤聲。

觀察站/別讓大是大非 變大輸特輸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特稿】        2013.09.29 03:03 pm

總統馬英九以「大是大非」為由,堅持將涉嫌幫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司法關說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撤銷黨籍。但在引發「九月政爭」黨內外反彈、王金平提假處分成功,特偵組又爆監聽立院總機醜聞後,火燒自身,「大是大非」眼看就要變成「大輸特輸」。

關說案爆發之初,府院高層先逼退曾勇夫,可看出府院高層的規劃,就是先清理與關說案有關的一切人等,製造開鍘王金平的正當性;假處分部分,國民黨則顯得信心滿滿。至於黃世銘和特偵組是否應該處理,則可看後續發展而定。

不料在各個戰線上,國民黨都一路敗退。特偵組爆出監聽立院,對國民黨的立場更產生「致命一擊」的效果。不管特偵組監聽立院是有意或無心,都確實達到「政治偵防」的效果。接下來的問題,只是府黨高層是否能從此監聽風暴脫身。

面對此一危機,府黨高層也不得不調整順序,將原本應該最後處理的黃世銘和特偵組問題,提前要求法務部成立專案小組「行政調查」。高層的用意,就是要將「監聽風暴」和「司法關說」分割處理。因為若不能清理黃世銘和特偵組的戰場,兩案混為一談,處理王金平或要求民進黨處理柯建銘,將不會有任何正當性。

只是無論調查結果如何,對國民黨都未必有利。新任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未審先判,率先說特偵組監聽立法院「沒有主觀犯意」,已予外界調查預設立場的印象。而只要黃世銘和特偵組存在一天,「監聽立院案」就會如同民進黨的政治提款機,不斷被拿出來做文章。

可以這麼說:黃世銘下台、對特偵組究責,只是國民黨在此案止血、分割處理的低標;若不如此,火不會停止延燒。而即使黃世銘下台,也未必能止血,這就是國民黨目前要面對的最大困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