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麵包名店 驚爆鋁、鈉過量危機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羅建怡/台北報導】        2013.10.03 05:08 am


康健雜誌調查 康健雜誌針對五大麵包連鎖店調查,檢測發現麵包大多太油了,飽和脂肪比例過高。記者盧振昇/攝影

胖達人香精風暴未歇,現在聖瑪莉的甜甜圈與順成蛋糕的英式鬆餅(司康),又被驗出鋁殘留,成人一天吃兩個甜甜圈就過量,恐增加失智風險。

調查發現,國人原本以為健康的吐司,含鈉量遠高於普通麵包,其中又以聖瑪莉單片吐司含鈉三百五十八毫克最高;早餐只要吃兩片吐司,就已接近衛生福利部每餐建議上限。

《康健雜誌》上月在台北車站與南京東路商圈,針對幾分甜、山崎麵包、順成蛋糕、聖瑪莉與米哥烘培坊五大麵包連鎖店調查;聖瑪莉的甜甜圈驗出含鋁量每公斤一百卅八毫克,順成蛋糕的司康也有卅一毫克的鋁殘留。

儘管國內目前仍未針對鋁訂出殘留容許量,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每周鋁不得超過每公斤一百廿毫克的標準,小朋友一天一個甜甜圈,就已超標。

會在麵包中驗出鋁殘留,主要是因為業者在製造過程中添加的膨鬆劑含鋁。雖然現在有不含鋁的泡打粉,但烘焙老師王安琪說,兩者價差四倍,可能是業者不願意選用的原因。

食品藥物管理署早在去年就開始評估國人膳食攝入鋁的暴露風險,但仍未訂定各類食品含鋁標準;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最快會在明年初公告。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攝取過量的鋁可能會傷害腦神經,提早罹患失智症,也會造成骨頭病變。

聖瑪莉表示,甜甜圈已改配方,吐司則朝向調整配方努力;其餘業者指出,考慮在不影響品質與口感下,進行調整。

順成蛋糕則喊冤說,含鋁膨鬆劑是合法添加,政府並未禁用。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明說,順成蛋糕多數產品已改用無鋁泡打粉,唯獨就是司康改用後發現膨鬆度不佳,才繼續使用含鋁膨鬆劑。

山崎麵包指出,各項產品都有明確的營養標示,且吐司也有多種選擇。

近年竄紅的「幾分甜」表示,將在不影響口感與風味下,進行配方調整。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建議消費者,購買麵包的原則要避免選擇太香、色澤太鮮豔、口感太軟的產品。com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