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政府關門的滋味

【聯合報╱黑白集】        2013.10.03 04:20 am

美國政府因眾院杯葛預算被迫停擺。所謂「政府關門」,除了八十萬名聯邦政府雇員被迫放無薪假,例常的環保和食品衛生檢查工作擱置,許多博物館和國家公園停止開放外,更大的影響是打擊美國和世界的經濟復甦。但對那些只在乎選區選票的共和黨議員而言,世界經濟可不干他們的事。

為了幫助美國人紓解「政府失靈」的憂慮,美國媒體特別採訪了正掛著「政府停擺」告示牌的義大利,希望當地民眾提供一下經驗,如何捱過政府關門的日子。對此,義大利民眾胸有成竹,人們照常逛街、喝咖啡、過日子;他們給美國人的建議是:「要有耐心」,慢慢就會習慣沒政府這回事。

作為老牌民主國家,美國之所以會走到這一步,原因很簡單,就是極端勢力抬頭。從民調看,多數民眾認為錯在共和黨,共和黨當然也知道鬧到政府關門不利其形象。問題是,共和黨在眾院被少數名不見經傳的主戰派牽著鼻子走,那些極端派就是要藉著杯葛來揚名立萬,他們才不在乎國家形象、庶民經濟或誰的工作受到影響。

美國這波朝野惡鬥已經多年。歐巴馬上任後,茶黨的興起,即一路以死纏爛打的方式主導共和黨的抗爭,使得共和黨越來越偏離中間路線。如此作法,只會增添民眾反感,並不利共和黨奪回白宮;但眾院議長貝納在主戰派的包夾下,也只能選擇變成鷹派。

極端勢力成就的是個人欲望,卻對民主構成威脅;從美國政府關門事件看來,已一目了然。政府關門第一天,一位共和黨議員笑著說:「看嘛,天並沒塌下來!」他薪水照領,當然沒差;但老百姓難道只能學忍耐?

著眼選票 茶黨不惜搞到政府關門

中國時報 王嘉源/綜合報導  2013年10月02日 04:09


共和黨內極保守派「茶黨」國會議員將阻撓歐巴馬健改法與預算法案掛鉤,最後導致政府被迫局部關閉,始作俑者就是加州聯邦眾議員梅多斯。(美聯社)

這次美國政府被迫局部關閉,係共和黨內極保守派「茶黨」國會議員興風作浪所致,這幫人掌握關鍵少數,自認是在堅守保守主義理念,但其實可能更著眼於現實利益,他們愈作秀,在國會選區的基本盤就愈穩固。

聯邦參議院24日審議應急預算法案時,隸屬茶黨的參議員克魯茲為阻撓歐巴馬健保改革法,霸占發言台連講21小時,一秀成名。儘管克魯茲在參院內帶頭喊衝,不過據CNN報導,把阻撓歐巴馬健改法與預算法案掛鉤,始作俑者其實是加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梅多斯(Mark Meadows)。

梅多斯去年底才剛選上,知名度不高,但他在8月致函共和黨領袖提出上述構想,獲得79名同僚連署,其後他便率領40名傾向茶黨的國會議員推進他的主張,他說:「我們從來就不是想讓政府關閉,而是要制止健改法。」

在意識形態上,茶黨力主「小政府」,反對推動健改增加財政負擔。但現實層面,茶黨其實是擔心歐巴馬的健改造福廣泛大眾,會為民主黨拉到更多選票。共和黨很少人真的認為阻擋得了「歐記健保」上路,但對茶黨議員而言,戰鬥過程才重要。只要激化國會選區基本盤,他們就可以穩固政治本錢,連任勝算增高。

「茶黨運動」崛起於2009年,2010年共和黨靠茶黨在基層動員造勢,才得以拿下聯邦眾議院的控制權,茶黨議員也因此在國會內掌握關鍵少數地位。共和黨原希望茶黨議員能夠適應華府的妥協政治,但結果他們的立場卻強硬如故。歷經兩次總統大選失敗後,共和黨內已沒有夠分量的領袖能夠約束他們。

很多共和黨人擔心,茶黨議員自走炮做法可能傷害黨形象,勢將打亂共和黨明年期中選舉拿下參院掌控權的盤算,甚或難以保住眾院主導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歐巴馬健保」綁預算 茶黨獻計造成政府大停機

ETtoday新聞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連續發表長達21小時的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邦政府「停機」,總統歐巴馬將矛頭指向共和黨內的極端保守派茶黨。(圖/取自網路)

聯邦政府因年度預算沒過而「停機」,總統歐巴馬將矛頭指向共和黨內由極端保守派組成的茶黨。茶黨素來批歐、反歐最力。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亦指責共和黨遭到「反歐」的茶黨挾持,造成政府停擺的局面。

而這次預算案無法過關,是因為共和黨將「歐巴馬健保」法案跟預算案綁在一起,此一構想源自一名共和黨保守派茶黨議員的連署信。

北卡羅萊納州眾議員米道斯(Mark Meadows)在8月時寫信給共和黨的意見領袖,建議連署將「歐巴馬健保」跟政府明年預算掛鉤,成功拉攏79名同黨眾議員背書,迫使眾院議長貝納就範。米道斯在受訪時喊冤表示,初衷並不是要政府關門,只是不想讓歐巴馬健保法上路。

美國傳媒披露,2012年大選結束後,共和黨已私下承認成功連任的歐巴馬主張的醫改法案,注定會實施,因此眾院議長貝納等領袖並不熱衷於逼迫政府停擺,無奈共和黨在茶黨等黨內保守勢力一再施壓下,才決定與民主黨展開對決。

對於最為熱衷襲擊「歐巴馬健保」的茶黨,背後動機也不簡單。上月25日,茶黨「中堅」參議員克魯茲用了21小時馬拉松發言抨擊醫改法案,消息人士事後指克魯茲其實是為反對而反對,目的是兌現去年競選時許下的承諾,給支持者交代。

共和黨2010年在茶黨協助下,取得眾院多數席次優勢。茶黨具強硬保守立場,且不信任與華盛頓協商。根據近來蓋洛普的全國民調,茶黨的支持度其後逐漸下滑。

然而茶黨議員並未參與全國性選舉,而是地區性。由於2010年人口普查後選區重劃及選民立場益趨兩極化,茶黨議員的職位比過去更加穩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