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美日債務危機看台灣困境

【經濟日報╱社論】        2013.10.03 04:20 am

債限觸頂的美國,未能打破協商臨時預算案的僵局,10月1日白宮宣布部分政府機關暫停運作,重演17年前債務危機戲碼;背負1,008兆日圓國債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10月1日當天,批准要從明(2014)年4月起,如期調高消費稅率由5%增至8%,展現日本重建財政的決心,也藉此回應國際組織催促日本改善債務的要求。

美國政府「關門事件」雖非首次發生,其後續發展仍讓全球注目。這起事件源自美國兩黨對由政府資助的醫療保健法案僵持不下,連帶使聯邦政府調高債限的協商缺乏共識。10月17日以前,美國政府若無法調高債限,就會出現歷史性的債務違約風險,屆時全球經濟都會受到衝擊。

同樣債台高築的日本,解決財政困局的方式不是尋求擴大舉債空間。安倍首相決定調高消費稅率,為龐大債務衍生的後遺症預做應變。雖然增稅一舉將減損其刺激經濟成長方案的成效,但當面對的是日本經濟規模兩倍以上的國債,能讓債務踩煞車的有效辦法,就是廣拓財源、備足銀彈。靠增稅一搏雖是猛藥,賭的也是日本政府能否讓財政重生,免於破敗的宿命。

回頭來看台灣。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已超過5兆元,達GDP的38.65%,距離40.6%的上限,剩餘舉借額度不到3,000億元,估計兩年後也將面臨債務危機。儘管債務破表的抗壓底線各自不同,巨額債務啃蝕財政結構,帶給國家潛在的破產威脅,台灣不見得比美、日來得容易脫身。

就以今年為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距離年度結束僅剩一季,全年稅課收入卻已拉出將短少800億元的警報,無米下炊的財政窘境說來就來,行政院因此需要提前啟動規模500億元的撙節計畫。縱使不到「關門」的地步,各部會也必須節衣縮食、勒緊褲袋應急。

國庫鬧錢荒,光靠節省終究不是辦法。明年之後,舉債額度只剩下2,800億元,依據近幾年歲入增加有限,每年收支差短約3,000億元的情勢評估,財政缺口若全數靠舉借弭平,2015年之後即會無債可舉。屆時,台灣也必須在「增稅」與「調高債限」兩道選項中,做出選擇。不過在此之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已經宣布,將提出一項健全國家財政的方案。選擇的是既不調高債限,也不輕易增稅的路。

財政部的構想是,舉債額度多寡與GDP有連動關係,利用經濟成長自然推升舉債的空間,控制國債膨脹的速度,即能達成堅守債限的目標。例如,經濟成長率2%,舉債額度相對擴增0.812個百分點(大約1,100億元),每年新增債務只要不超過1,100億元,國債就永遠不會出現觸頂危機。再藉由民營化釋股、資產活化擴大財政收入;減少非必要法定義務支出,調整收支結構,以籌措剩餘缺口所需財源,讓增稅壓力下降。

當然,財政健全方案的全貌尚不清晰,不必急於論斷成敗。但政府必須清楚一點,「債限不破」是政府的責任,不能算是財政健全的目標。政府既有決心重整財政,所應著墨的不僅是避免踩破債務紅線的「緩債」之道,更要有積極的「減債」企圖。唯有國庫充裕,才有能力減債。重整財政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出穩定的財源,稅課收入當然是首選。避談增稅,現在或可暫時免受民意反彈的壓力,結果卻只是把債務破表的引信拖長,將燙手山芋拋給下一代。

舉債,不論理由多正當,都有違世代正義,除非舉債的世代,能為償債的世代做足財政準備。台灣目前稅課收入只占歲入的七成;國民租稅負擔率則是全球最低的12.8%。試想,租稅負擔率每調升1個百分點,國庫即有千億進帳;2個百分點就沒有赤字。台灣要拚財政健全,首要之務正是開源。美、日都是前車之鑑,與其窮盡節流之方,不如設法合理增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