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江院長如果這樣說……

2013/10/15  【鄭谷雨╱不自由撰稿人】

蘇貞昌發動的倒閣案,結果如何,不投可知,這是就成敗論。至於其政治效應,對於民進黨而言,是正是負,各方意見不同,但一定得指出三點,一是民進黨內雜音不小,林濁水說倒閣案在民進黨內「誘發了新的爭端」,而且「不看好倒閣的人還在等著倒閣一失敗就開始要算蘇貞昌的帳」。第二,跳脫藍綠來看,在台灣「獨特」的憲政體制下,「倒閣」是塊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發揮不了真作用。第三,民眾對國民黨、對現內閣的支持度低,固然是事實,但是對民進黨、對立法院的信任度也高不到哪裡去,兩黨都討不了便宜。

整個政治的僵局,其根本癥結不在關說疑案,不在「馬王鬥爭」,也不在於監聽風暴,說到底,當然還是「政績」兩字。我想,對許多民眾來說,政績好了,政治上有點風波,大家大概都可以接受,總統偶爾打個瞌睡,大家會心疼總統宵旰勤勞,在野黨「搗亂」,民意也自然會大大反彈。這些「道理」,非常簡明,其實無庸多言。

說到「政績」,我就想到最近跟國小、國中同學的幾次聚會和對話。

我的那群小學同學們,幾乎都有一堆國際經驗,只有我是井底之蛙,而他們從海外奮鬥多年回來後的共識,就是台灣薪資水平的低落。同學小S,從台灣打拚到日本,再到深圳、上海、青島,老婆更已是著名跨國企業亞洲營運總部的高管,他的日常接觸感受就是:「台灣的年輕人缺乏前景,沒有希望」,這不是因為「草莓族」、「不長進」,而是「吃人頭路,再努力也是22K,那還不如回自己家開的小店幫忙」。小S提的藥方也是一針見血,不是虛無飄渺的「提高青年競爭力」,而是「政府應該認真處理派遣(勞動)的問題……」

親耳從屬於管理階層的小學同學口中聽到「派遣」兩字,心緒有點複雜,因為,在很多很多年前,「派遣勞動」的問題,只有一小撮工運份子和那些想擴大運用派遣的人力公司在關心,如今這個議題竟已是如此的「大眾化」,無須工運抗爭,或是勞動學者研究,人們從業界的經驗,就已確知派遣勞動的氾濫絕對是台灣薪資破壞的重要元兇。

國中同學大S,則是活躍的財務金融學者,去年還當上了大學校長。他對經濟形勢有不同於經濟學者的判斷,不過,即使他樂觀的認定明年景氣勢必好轉,但「麻煩的還是受薪階級的幸福感」。大S如是說。

好一個「受薪階級的幸福感」。我始終認為,這是解開馬政府政治困局的最關鍵一把鑰匙,只不過,大S校長用精鍊的八個字表述了出來。

10月14日江內閣反倒閣的大動作,確實罕見,江院長的聲明稿,也確實用心,想要澄清誤會,貼近民情。但是,當龍部長替聲明稿下了「台灣的未來不能等」的標題之後,民眾不會希望等到的還只是政策的「方向」,而應該是解除勞苦大眾痛苦的具體藥方。當媒體還在下「明年大減稅,富人大受惠」、「派遣上限,勞委會主張取消」這樣的新聞標題時,受薪階級的幸福感也是不會浮現的。

真正的政績,不是數字,不是方向,而是抓住要害的藥方。

辛苦的江內閣,台灣的未來真的不能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