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假油風暴部長感慨 邱文達:人心險惡

【聯合晚報╱記者陳怡秀、張文馨、許依晨/台北報導】        2013.10.22 02:52 pm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上午到大賣場及小吃店,稽查民生用油是否還有使用大統相關產品,賣場也貼出告示,說明問題油品都已經下架。記者劉學聖/攝影

大統油品造假風暴持續延燒,衛福部飽受批評。衛福部長邱文達上午受訪時感慨表示,再怎麼地嚴格,「人心的險惡是很難克服」,衛福部目前已開始調查全國163家油品工廠,1周內會做出報告。

此外,大統油品造假也引發各界對政府標章公信力的質疑。台聯立委許忠信批評,不只大統油品混油,先前山水米事件,泉順公司的11項產品CAS標章也被經濟部撤銷,再再顯示出政府對GMP與CAS認證檢驗不力,他呼籲負責管理的經濟部應提出改善計畫,否則智慧局就應該廢止出問題的標章,不要誤導老百姓。

對此,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副組長陳昭蓉說,大統事件是「誠信問題」,希望外界對於GMP認證不要產生誤解。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說,大統油品疑似添加銅葉綠素、棉籽油等於產品中,非屬食品GMP認證產品,是「廠商惡意添加」,未來會再檢討檢驗過程不足部分,「還有改善空間」將修法改進。

邱文達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媒體不斷追問「是否破功」、「誰要負責」、「有無隱匿」,讓邱文達走到立法院議場短短10 公尺路,走走停停花了將近10 分鐘。但邱文達仍強調「沒有人做得不好」,事件發生後,趕快公告讓社會知道再逐一解決,是他的一貫作風。

邱文達指出,外界可能認為,從他上任以後關於食品安全的問題特別多,但這些「幾乎至少7年以上、10年以上的案子」,已存在在社會許久。他強調「我一定負責」,但並未隱匿,上下溝通也沒有問題。

孫璐西批大統「壞事做盡」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3.10.22 02:52 pm


台灣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孫璐西。報系資料照

台灣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孫璐西今天痛批,最近引起軒然大波的大統,事發之前居然申請食品履歷認證,外人看來這家公司似乎非常重視自家產品,沒想到背後卻壞事做盡。前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建議,除了提高檢舉獎金,一定規模以上的食品廠,應規定聘請食品安全技師,嚴格監督製作過程。

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指出,已要求水產、肉品、乳品等60家HACCP相關廠商必須至少聘僱一名食品安全技師,未來將擴大適用範圍,現已請專家規畫中。

丘志威無奈地說,以前他都會建議周遭親朋好友,購買歷史悠久、商譽好的大廠產品,品質比較有保障,但最近幾起食安事件卻證實這種說法已經站不住腳。

丘志威認為,一定規模以上的食品廠,就應該聘用食品安全技師。他舉大統為例,如果食品安全技師一旁監督,一旦發現從來沒有販售棉籽油等相關油品的廠商,突然進口幾千噸的粗棉籽油,就可瞭解其中必定有問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