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食品亡國 誰之過?

【聯合報╱蘇位榮】        2013.10.25 02:44 am

接二連三爆發食品安全事件,有人形容台灣已由「食品王國」,變成「食品亡國」。黑心商人如此膽大包天,除了官員廢弛職務之外,更該注意的是法院的輕縱,間接助長了黑心商人的氣焰。

大統黑心油案爆發時,檢察官竟讓負責人高振利以一百萬元交保,這麼重大的民生詐欺事件,檢察官不將高振利聲押,等到案情如滾雪球般愈來愈大;高在外消遙,甚至早就串供滅證好了,令人不禁要問,這符合比例原則嗎?

檢察官雖然查扣凍結了高振利名下財產數億元,但受害人最後能夠獲賠的又能有多少?

以塑化劑一案為例,消基會幫受害者打團體訴訟,求償廿四億元,法院竟只判准一百廿萬元,理由是受害者無法證明所受的損害,與塑化劑有因果關係。這理由讓人氣結,塑化劑造成的身體損害,是長期性的,不可能像縱火燒屋,可看到立即損害。

食品衛生管理法今年六月修正規定,「如消費者不易或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額時,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以每人每一事件賠五百元以上二萬元以下計算」。根據新法,每人最多賠二萬元,新法還是不足以嚇阻黑心商人。

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主管的衛福部顯然未盡到把關之責,而法院也要負很大責任。傳統上,司法認為詐欺是小案子,所以檢察官才會准高振利交保,但若依一罪一罰理論,高振利的犯行相當重大,司法當押卻不押,等於是助長了民生詐欺。

說穿了,司法官普遍欠缺食品安全的專業知識,無法體認被害者的痛苦,更不了解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以致裁判結果,常不符國民情感,更被專業人士視為笑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