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富味鄉走高價路線 油界模範誠信瓦解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2013.10.25 02:32 pm

富味鄉食品前身是「建發製油廠」,芝麻進口量佔全國進口總量三分之一,並以「FOREWAY」品牌外銷,芝麻油出口量佔全國出口總量逾8成,去年11月登錄興櫃交易。

富味鄉在業界風評不差,專走高價路線,董事長陳文南接下家族事業,先前為了GMP認證,花了4000萬元做環境升級,若再加上其他認證的花費,投資金額至少逾1億元,也因此是國內油脂廠中的獲利模範生。

不過,在大統爆出黑心油事件中,富味鄉面對衛生局突擊稽查,卻為了維護公司聲譽而一再說謊,衛生局稽查人員鍥而不捨,逐一比對進貨憑証、出口報關資料,並下了最後通碟,業者見終究紙包不住火才吐實,衛生局強調,將持續追查其內銷通路,並針對其出口產品全面清查。

股價盤中暴跌24%

上櫃公司富味鄉(1260)今天坦承國內銷售芝麻相關調和油品,大包裝約(3公升)以上約20多個品項,有採用棉籽油來替代大豆油。櫃買中心已要求該公司必須清查有多少品項在市面銷售,並且於今天下午3點30分,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對外說明。

富味鄉由於之前未說明清楚,現在又坦承國內的調合油也有使用精煉棉籽油,雖然再度強調混搭的棉籽油是可以食用,並不含棉酚,不過,該公司誠信受到懷疑,今天興櫃股價已出現重挫,盤中股價跌幅達24%,由66.92元下滑到41.5元。

富味鄉今日發布重大訊息強調,由於自2011年7月開始,在國外客戶要求代工,向世界四大油商美國Cargill(嘉吉)公司澳洲廠購買棉籽油,原本購買的原油就已經不含棉酚,進口後精煉後出口,後來發現棉籽油性質也適合調和油使用,也在國內部分大包裝產品使用。

觀察站/一再說謊 讓人看盡巧詐嘴臉

【聯合報╱本報記者賈寶楠】        2013.10.25 02:32 pm

面對檢方及衛生單位調查棉籽油,富味鄉先扯謊再坦承,前晚先找律師再到新北市衛生局說明,數小時後才招認,官網聲明卻說「第一時間向主管機關報告」;連番扯謊,讓人看盡唯利是圖的巧詐嘴臉。

富味鄉本月廿一日接受衛生局稽查,堅稱棉籽油全數外銷;董事長陳文南前晚到衛生局說明,改稱棉籽油的確加入廿四款油品內銷;昨天的聲明是「相關產品標示瑕疵、內部訊息傳遞過程誤失」。

富味鄉是一家獲GMP認證的油廠、國內最大芝麻及麻油商,還是興櫃公司,進出口棉籽油三年,卻搞不清楚有沒有摻入油品內銷、販售油品有無標示含棉籽油,說得過去嗎?

陳文南前晚說明數小時後,才突然對衛生局說「有摻棉籽油、有在台灣賣」,為何不一開始就坦承?內情啟人疑竇;官網昨天聲明第一時間向主管機關報告,官員直接吐槽「又扯一次謊」。

富味鄉廿一日的聲明署名「陳文南」,結果同一個人三天後改口,衛生局決定下重手,除全面檢驗富味鄉油品,並且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同樣涉及刑法詐欺罪嫌及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大統長基負責人高振利日前以一百萬元交保,陳文南昨天的交保金卻是二百五十萬元,顯然在新北地檢署眼中,富味鄉不比大統長基小咖。

食品業是良心事業,一再欺騙社會,因為「瞞不住」或感覺「頂多罰錢」才說實話的商人,有什麼臉奢言食安!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騙很大!富味鄉認了 24款內銷油摻棉籽油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林宛諭、凌筠婷、郭宣彣/連線報導】        2013.10.25 02:32 pm


興櫃公司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左)昨在櫃買中心說明內銷油品摻棉籽油事件,是「標示不明的嚴重疏失」,非故意說謊;富味鄉股價昨重挫百分之卅二。記者潘俊宏/攝影

卅年老牌油商「富味鄉」食品公司,原堅稱棉籽油精煉後只出口不內銷,但董事長陳文南前天深夜向新北市衛生局坦承,廿四款內銷油品都加了棉籽油;陳文南並主動到新北地檢署說明,訊後以兩百五十萬元交保 。

檢方查出,富味鄉內銷棉籽油比率高達六成,不是原先說的四成;油品摻入比率最高達五成,是大統長基的二點五倍。除勒令產品全面下架,新北衛生局昨重罰富味鄉八百萬元,並送驗五十一款內銷油品。

新北衛生局長林雪蓉說,衛生局檢驗出富味鄉廿四款油品,除芝麻香油及編號「香P190」兩款油品含三成棉籽油外,其餘都達五成左右。

新北及彰化地檢署昨天同步行動,彰檢到富味鄉彰化廠封存問題油六萬兩千瓶,並要求下架回收廿五款問題油。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富味鄉下游通路有一千多家,大多是餐飲業、食品批發商、油行等,廿五種問題油品全台各地都有人使用。

「進出口量,怎樣都對不起來」,林雪蓉表示,四天前稽查富味鄉時,業者堅稱精煉棉籽油全數出口「絕無內銷」。

但衛生局核對富味鄉三年來進口棉籽油五八二八公噸,出口卻只有一八五一公噸,落差太大,她要求富味鄉提出每一張報關單,否則向新北地檢署告發。

林雪蓉轉述陳文南的話表示,富味鄉自前年七月起把精煉棉籽油加入油品,他是看到國外廠商配方都含棉籽油,才「有樣學樣」。林雪蓉表示,除廿四款問題油品,衛生局還發現富味鄉一款添加花生香料的調和花生油未明確標示。

總計廿五款問題油品,每案以廿萬元裁罰,共罰五百萬元;外加先前提供不實資料規避調查,裁罰三百萬元,合計罰八百萬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富味鄉3款油 再爆標示不實

【聯合晚報╱記者簡慧珍、林宛諭、凌筠婷/彰化縣報導】        2013.10.25 04:27 pm


富味鄉被查出3項標示百分之百黑麻油的產品添加黃麻油。記者簡慧珍/攝影

100%黑麻油 竟摻黃麻油

富味鄉公司坦承24項產品添加棉籽油,賺取食用油品的差價,今天彰化檢方會同衛生局再查出富味鄉公司三項標榜100%黑麻油的產品─頂級、特級、高級黑麻油 ,摻入不同比例的黃麻油,涉嫌標示不實,將每項開罰20萬元。

彰化衛生局截至上午已檢驗富味鄉20項產品,結果20項均有產品成分和標示不符之處,即全數標示不實,「標示形同廢紙」。

業者向檢方供稱,黑麻油煮沸會產生苦澀味,摻入黃麻油調和可以降低不好的味道,不同比例的添加,有不同的口感,並非存心欺騙消費者。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頂級黑麻油的黃麻油成分約0.5%,三公升賣700元,特級與高級黑麻油各摻入28%、37%的黃麻油,訂價比頂級便宜。

業者供稱,黑麻油高溫燒煮後產生苦澀味,黃麻油的口感較溫和,添加比例不同的黃麻油,可以增加不同等級黑麻油的風味。

彰化縣北斗業者說,沒有所謂的純正黃芝麻,是有黃色偏白的「黃芝麻」,被當作白芝麻,每台斤價格和白芝麻一樣,批發價每台斤約120元,黑芝麻每台斤160元。

白芝麻的口感屬清淡香,黑芝麻的口感較濃郁,冷壓榨油控制火候,較不會有苦澀味。業者表示,富味鄉走國際路線,也許有什麼特殊配方的口味,傳統業者不會這樣調和,因為口感不會差很大,成本也沒差太多,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查扣150張配方表 追查不法所得

彰化縣富味鄉公司除了25款標示不實油勒令下架,另有三款黑麻油還有摻偽嫌疑,彰化地檢署檢察官今天仍繼續到富味鄉芳苑廠區調查,釐清富味鄉為了節省成本混油不法獲利有多少。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葉建成、鄭智文、戴連宏今天仍到富味鄉公司調查油品配方、進出貨情形等資料。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檢方已查扣150多張配方表,還在了解調配油是由誰決定、及調配的方式。

由於富味鄉二年來摻在麻油、香油、花生油中的棉籽油高達2577噸,摻油比例在18%到50%,用低價棉籽油混摻不法所得到底有多少,也在了解中。

彰化地檢署與彰化衛生局昨天已封存廠內混棉籽油的問題油近6萬2000瓶,勒令下架市面廿五款標示不實油,衛生局今天也監督富味鄉回收標示不實油。

防脫產 查扣陳文南財產

新北地檢署偵辦富味鄉公司油品摻加棉籽油案,今天向國稅局等單位調取富味鄉及負責人陳文南的財產資料,將調齊資料後轉交主辦的彰化地檢署,比照偵辦大統黑心油模式,查扣富味鄉及陳文南名下財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