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味王老總:40元以下醬油別買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2013.10.29 04:28 am


味王公司總經理陳恭平昨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為自家產品澄清絕無問題,並拿著純釀醬油(左)與化學醬油(右)說明兩者的區分方法。記者潘俊宏/攝影

黑心油風暴延燒,問題食品愈來愈多,味王總經理陳恭平昨天表示,「四十元以下的醬油不要買了,」他說,一瓶純釀造醬油(三百六十毫升)成本就要四十元,售價低於四十元的醬油,絕不是純釀造醬油。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醬油」也成了嫌疑犯;味王董事長穎川建忠與陳恭平大動作開記者會,為自家醬油「掛保證」。

陳恭平說,化學醬油應該正名為非純釀醬油,成本較低,廠商使用食品級鹽酸加速黃豆粉分解,過濾掉會危害人體的「單氯丙二醇」,把它的含量壓低到國家標準的零點四PPM;每家醬油廠都生產化學醬油,差別只在數量多寡。

陳恭平並提出挑選醬油三指標,「純釀造、無甜味、夏季出廠」。

陳恭平說,若醬油味中夾雜其他香味,可能是添加其他物質,純釀造醬油如具甘甜味,必須是使用黑豆釀造,因為黑豆有股甘甜味,其他種類的醬油則不會有。

雖然味王也生產低成本的非純釀造醬油,陳恭平說,純釀造必須經過一百八十天發酵,相對化學醬油經過食品級鹽酸分解,僅需三到四天,透過化學劑快速產生出自然釀造的效果,他建議若非經濟考量,最好選用純釀造醬油。

因為黃豆發酵的適當溫度為十五到十八度,所以冬天發酵比夏天發酵來的好,若以醬油製程需半年計算,冬天發酵的醬油,出廠日會落在夏季,因此他建議消費者挑選醬油,「挑夏季出廠」。

味王急澄清 旗下生產醬油多純釀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3.10.29 03:27 am

國內醬油大廠味王受大統長基油品、醬油接連出包影響,味王總經理陳恭平昨(28)日主動澄清旗下生產的醬油以純釀造為主,占比重逾九成;化學醬油因客戶需求生產或外銷,數量相當少,即使化學醬油,也符合國家標準。

味王每月生產純釀造醬油數量為10萬打,化學醬油數量為5萬打。味王指出,國內金味王系列家用醬油均為百分之百純釀造醬油,少部分因業務通路與東南亞外銷需求,才會生產價格較低的化學醬油。

因健康飲食抬頭,國內醬油一年市場規模約25至30億元,其中純釀造醬油受到黑豆醬油、調味醬油等崛起,瓜分市場大餅,近年有微幅下滑,醬油市場價格產生較大價差,國內五大醬油廠包括金蘭、萬家鄉、統一、味全、味王。陳恭平說,以味王現有的純釀造醬油系列價格約50元至80元,一瓶360cc的純釀造醬油成本至少要40元,因此市售若有40元以下的醬油,已低於製造成本,可能就不是純釀造醬油。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