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球三大航商結盟 市場怕怕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3.11.04 03:42 am


全球貨櫃船運龍頭馬士基與法國達飛和瑞士地中海船運公司,將連結北美、歐、亞全球三大經濟中心的航線,組成大型海運聯盟,業界憂心該聯盟對價格與航商競爭的衝擊。(美聯社)

全球前三大貨櫃船運業者馬士基(Maersk)、法國達飛(CMA CGM)與瑞士地中海船運公司(MSC),正針對連結北美、歐洲和亞洲等全球三大經濟中心的航線,組成大型海運聯盟,三家公司將共用部分船隻與港口設施,業界憂心該聯盟對價格與航商競爭的衝擊。

這三大業者組成所謂的P3聯盟後,將共用從大西洋透過蘇伊士運河與巴拿馬運河航入太平洋的船隻,並將共享上海、洛杉磯、紐約與荷蘭鹿特丹等運輸重鎮的港口設施。

根據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的數據,P3聯盟將讓這三大航商掌控毆亞航線約43%的市占率、泛太平洋航線的24%市占率,以及泛大西洋航線的40%到43%市占率,讓使用這些航線運輸產品和供應品到全球的製造商和零售商憂心不已。

美國全國工業運輸聯盟(NITL)總裁卡爾頓指出,這個海運聯盟的規模太龐大,令人擔心P3聯盟對市場價格和航商競爭的影響。

Drewry航運顧問公司分析師席尼說,多數航商擔心的是P3聯盟的驚人規模。

根據Drewry的資料,馬士基、達飛和地中海船運共掌控全球約33%船隊,全球第四大貨櫃船運業者為台灣長榮海運。

船運業過去的結盟總僅限特定航線和經濟中心,航商也利用結盟作為向客戶推銷的賣點,因藉由集中設備和資源,結盟常能提高船運頻率、能到達的港口也更多。

卡爾頓說,航商過去多年來常受惠於這類結盟,但P3聯盟的規模太大,目前仍無從估算其經濟影響或市場衝擊,業界最關心的,仍是運輸價格是否變動、以及價格變動對獲利的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