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宏碁站起來 台灣才有希望

【經濟日報╱社論】        2013.11.07 10:18 am

2005年7月4日的美國時代雜誌(TIME)以「如何重振一個褪色中的品牌」(How to Revive a Fading Brand)為題,報導王振堂董事長帶領宏碁轉型,成功蛻變。2007年8月27日,宏碁宣布將以7.1億美元併購美國第四大個人電腦廠商捷威(Gateway),美國華盛頓郵報以「台灣公司買捷威」為題,引述美國產業調查分析公司說:「捷威讓宏碁的棋盤如獲至寶,占盡所有優勢。」

這個在昔日讓宏碁占盡優勢的併購品牌,卻成為宏碁今年第3季認列虧損超過百億元的主因,也因此促成王振堂請辭下台。在王振堂請辭的同時,宏碁董事會也啟動變革計畫,成立變革委員會,邀請創辦人施振榮擔任召集人、共同創辦人黃少華擔任執行秘書,擬定變革的願景、策略和執行方案,與管理團隊共同推動各項變革以增加股東價值。

事實上,說到再轉型,記得2011年隨著當時歐洲行銷總裁蘭奇離職,以及創辦人施振榮的定調下,宏碁啟動了所謂第三次再造,從爭奪PC全球第一的目標,修正為在賣出的硬體上,創造出新附加價值與商機,邁向行動裝置領導地位。但從今天的結果來看,這個再造計畫,可以說幾乎完全失敗,先不說賺不賺錢的問題,就直接以近兩年來的產品來看,宏碁有哪一項產品是在硬體上創造價值?這到底是執行不力,還是能力不足?或者是企業文化DNA的問題?如果這些沒有釐清,啟動再多改革,都可能無效。

過去宏碁在資訊產業市場的價值,在於願意降低獲利,而把這些利益分享給消費者、通路商及供應商,也因此對國際品牌大廠吃乾抹盡的做法形成威脅,低價低利的小筆電在2010年把宏碁業績拱上歷史高峰。事實上,消費者對小筆電的認同就反映了消費者對於行動裝置的需求,但可惜的是,宏碁顯然只看到消費者對於低價的偏好。結果,蘋果電腦、亞馬遜等,創造了比小筆電更低價,更能滿足行動需求的平板電腦。更革命性的是,這些廠商並沒有要從硬體上賺到錢,而是透過行動裝置應用或服務收取服務費。這樣的趨勢,就已註定宏碁成為被革命的對象。

說實話,現在哪一家靠英特爾、微軟的Wintel公司,不積極轉型?惠普(HP)早在2011年就宣布將中止WebOS平板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業務,甚至當時還有意分割或販售其個人電腦部門,將重心轉移至獲利較高的領域如影像列印、服務、企業伺服器暨儲存網路設備,以及軟體等業務;而最近微軟也開始找新的CEO(而且還是沒有IT背景),另外,戴爾(Dell)也完成私有化下市,這類轉型及組織調整的實例,在國外也是稀鬆常有的事。

相對於上述企業,對於未來都有比較明確方向,宏碁似乎還在轉型方向上打轉,以目前宏碁與對手的比較來看,硬體創意能力不足、軟體設計能力不再、成本優勢比不上聯想,似乎轉型條件更為艱辛,也許這也是幾乎所有的外資機構都預估,宏碁還要再虧兩年的重要原因。不過,我們認為明後年,宏碁能否轉虧為盈不應成為最重要目標,最重要的是找到一條改革之路,因為這不只是宏碁的未來,也可能是台灣資訊產業是否還有未來的關鍵。宏碁也許可以在董事會之下,執行長之外,組成一個不受現有事業牽絆的全新團隊,規劃未來五年願景,但是更明確的說,宏碁是否該是啟動世代交替的時候了。

過去,台灣有著完善的OEM、ODM及OBM體系,因為有了OBM企業,才得以制衡國際大廠,維護OEM、ODM廠商利益。如今典範已移轉,身為OBM龍頭的宏碁首當其衝,失去宏碁屏障的台灣資訊產業,將何去何從?是崩解?還是脫胎換骨?未來兩年答案就會揭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