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稻穀噴「好年冬」 18甲地躺3千鳥屍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2013.11.21 03:08 am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師生看見成堆的鳥屍,眼眶泛紅:「何時台灣部分田地變成生物墳場?」圖/屏科大野保所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最近起在屏東縣崁頂鄉田野調查,驚見十八甲大的農地竟死了三千多隻鳥,解剖死鳥發現,都是吃了噴有「好年冬」農藥的稻穀。

「真是殺戮戰場,真慘!」保育人員說,十八甲農地相當廿五座足球場,眾人走個幾步,就可發現一群鳥屍,前後花數天撿拾,總計有三千多隻鳥屍,還有一隻奄奄一息的紅鳩。

研究員幫紅鳩洗胃五次,終於恢復健康,昨天野放,只是野放的心情異於以往,欣喜紅鳩重生之餘,更多了分憂心,「因為不知道牠能否躲過過度使用農藥的生存環境!」

屏東科大研究人員林慧珊說,野保所發現台灣黑鳶族群數量逐年減少,難以恢復,去年接到民眾通報,在崁頂發現已被野放的「白小三」黑鳶一直嘔吐,研究員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牠死去,決定追查死因。

經解剖檢驗,研究員發現白小三的胃部存有高量的好年冬,上月再到白小三被發現嘔吐的田間進行調查。

「林慧珊說,鳥類屍體包括麻雀、紅鳩,還有白小三的同類─黑鳶(老鷹);她說,在現場還看到有黑鳶正叼著有毒的鳥屍實在很無奈。

研究員對死亡鳥隻抽樣解剖檢驗,發現鳥都是吃了噴灑過好年冬的稻穀,老鷹吃了這些中毒死亡的鳥,也跟著死亡。

當地農民表示,原本種植水稻的農田改種短期作物,為防止蟲害,以水懸劑方式噴灑好年冬,導致鳥類誤食有農藥的稻穀而死亡。附近民眾說,這裡每年都會噴灑農藥。

屏科大研究人員對農民過量噴灑農藥感到憂心,他們說,美國已禁用好年冬,希望台灣也可以禁用,建議農民改用非即毒性的農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