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楊志良:警察再多也有小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4.14 03:04 pm
  
「警察再多,也有小偷!」對於外界批評,衛生署稽查不力,才會衍生出高醫詐騙事件。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接受質詢時,嚴正反駁。他認為,國內有三萬多個醫師,怎能保證沒有一個醫師頭殼壞掉?

百分百把握 高醫無法勝訴

由於高醫不服重罰,認為A保費屬於醫師個人行為,最近將提請行政救濟。楊志良表示,高醫違法證據鐵證如山,他個人有百分百把握,高醫無法勝訴。這樣拖下去,只會影響醫院聲譽。

楊志良指出,如果高醫不同意處分,可以提行政訴願,他尊重高醫的意願。不過,醫院發生這種事情,應該要虛心檢討,如果還不檢討,這樣下去只會讓院方聲譽變得更差。

楊志良無奈地說,他自己以前也曾在高醫兼課、教學,發生這種事情,他也覺得非常心痛。因為A健保事小,民眾健康最重要。他認為,發生此弊案,院方難辭其咎,管理出現嚴重問題,不能歸為單一醫師事件,應該確實檢討。

健保局長鄭守夏指出,95年檢調單位接獲壽險公司的檢舉,著手調查,該詐騙集團的詐欺對象以商業保險公司為主。健保局於97年10月發現此事,迄今還沒查獲類似案件。不過,類似詐騙事件,從健保申報看不出來。

立法委員黃淑英質詢時認為,醫院及衛生署都必須負責任,管理不夠嚴謹,檢體才會被掉包。醫師為何會有癌症病人的檢體,這值得衛生署持續追查。

黃淑英指出,許多醫師都設有私人冰庫,裡面藏有很多檢體,這類似傳聞相當多,希望衛生署可以謹慎處理,不要讓這些害群之馬傷害到醫界名譽。

楊志良沈痛地說,高醫事件是台灣醫界的恥辱,他不會迴避這個問題,但他仍相信醫界。未來只要醫師嚴重違反醫學倫理,相關執照一定會被撤銷。

部分立委要求衛生署掛保證,以後不會發生類似弊案。楊志良指出,國內有三萬多個醫師,他無法保證,以後會不會又有醫師「頭殼壞去」,只能透過重罰,來達到遏阻作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請快揪出頭殼壞掉醫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4.14 03:04 pm
  
檢察官一起訴,立即撤銷涉案醫師的執照

高雄地檢署表示,要等拿到健保局提供相關 給付資料,全案就可偵結。對此,健保局長鄭守夏低調回應,他表示,昨天衛生署已公布許姓醫生詐領健保的細節,並公布他在高醫共詐領健保費37萬元;如果高雄地檢署來文,要求健保局提供資料,他怎可能不給?他會請健保局高高屏分局瞭解此事。

至於高醫到底要被停約,還是扣抵1億5000萬元,楊志良指出,這要由醫院決定,如果醫院考慮民眾就醫權益,願意用金額來扣抵,衛生署就會進行審查。

1億5000萬元是否等於罰金?對此,楊志良爽快地說,要說罰金也可以。醫院不想被停約,就改以過去一年申報健保金額來扣抵。等於高醫繼續提供醫療服務,但拿不到錢,這就是罰金。

楊志良指出,衛生署將依法處理,祭出停止特約、回溯扣抵健保醫療費用及罰款等行政處分;只要檢察官這邊一起訴,他就會立即撤銷涉嫌醫師的執業證書。

未來怎麼防?得靠民間保險公司提供線索

健保局上午表示,此次詐領健保費案起因民間保險業者察覺有異,經過此案,健保局與金融犯罪中心取得聯繫,未來只要民間保險公司提供線索,立即連線展開調查。

檢調追查10家醫院、7名醫師涉及勾結保險黃牛,合謀「假癌患、真掉包」詐領保險金一案。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肯定健保局或火速開鍘整頓詐領健保的不肖醫療院所。

與會的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表示,此案是集團犯案,有幕後主使者。她坦言,由於每家醫療院所申報資料中個案非常少,加上申報完整,健保局不太容易從中得到線索,這次的線索是因為有病患投保多家公司,保險公司察覺有異,檢調展開細部調查,健保局予以配合,最後才破獲。

蔡淑鈴表示,經過這個案例後,健保局與金融犯罪中心取得聯繫,檢調也希望健保局密切合作,未來只要民間保險公司察覺可疑提供線索,將立即連線,以後將更容易取得密切的合作。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醫界:未涉案者連坐、不符比例原則

【聯合晚報╱記者王紀青、王昭月/連線報導】 2010.04.14 03:04 pm
  
高醫附醫婦產科前主任許世正涉嫌詐領健保費,衛生署開罰1億5000萬元。高雄長庚名譽副院長陳順勝教授說:「這是犯罪行為,醫師和醫院都有責任」;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治醫師何治軍則認為,懲罰醫界敗類是社會共識,但健保局不能獅子大開口,罰款額度應符合比例原則。

陳順勝是神經內科權威,他表示,全案涉及違反醫療法、醫師法,不只是行政處分而已,應屬犯罪行為,還涉及刑法,「這位婦產科前主任涉嫌犯罪,而高醫附醫沒教好、監督好醫師,也要負起責任」。至於罰款1億5000萬元是否太重?他自認不是這方面專家,不予置評。

何治軍則直批許世正是「醫界敗類」,他說,醫界絕大多數醫師都是盡心盡力服務病人的好醫師,這種敗類應抓出來,但健保局應對當事人求償,否則整個婦產科都連坐,傷及無辜。

他認為高醫附醫未盡監督之責,有行政責任,但現今醫院利潤不是很好,「等於整個婦產科一年的營業額都沒了,而營業額內真正的利潤,可能要一、二十年才賺得回來。」「要開罰也要符合比例原則」。他表示,全案是醫師個人行為,醫院最多監督不周,不該讓其他未涉案者也遭池魚之殃,「罰科內其他同事幹嘛?」。

高雄義大醫院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副院長表示,罰1億5000萬「罰得太重了」,現在醫院很難經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惡醫許世正摘除健康子宮卵巢 至少詐12次

【聯合報╱記者蔡政諺/高雄市報導】 2010.04.14 10:34 am



被健保局處罰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起因於前主任許世正在任內勾結保險黃牛,偽造病理報告,詐領健保及保險理賠金,檢調查出他至少為十二名假病患開刀,摘除她們的健康子宮或卵巢。

檢警指出,目前查出這十二名「真開刀」的假病患,都清楚自己並沒有罹患癌症,但「默許」許世正手術摘除,也都領了相關理賠,檢調認為這些病患與許世正間有犯意聯絡,均列為共犯偵辦。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俊力說,檢察官去年初著手偵辦此案,已把許世正的犯罪手法、犯罪網絡調查得清清楚楚,就等健保局提出許世正為高醫詐領了多少健保費後,全案就可偵結起訴。

檢調並透露,五十一歲的許世正在高雄醫界相當活躍,獲悉檢調追查他勾結保險黃牛A保險理賠與健保費後,曾透過管道向檢方表示願認罪協商,換取檢察官緩起訴,但檢方查出他作案手法太惡質、太無人性拒絕。

高雄地檢署前年底接獲檢舉,指當時擔任高醫婦產科主任的許世正,勾結保險黃牛,找人頭假裝罹癌,向保險公司詐領保險理賠。

檢調追查發現,許世正在九十五年間,認識四十四歲的保險黃牛李茂彰,許李識後,李告訴許可找人頭向保險公司投保癌症險,並遊說這些人讓許世正看診,製作假病歷,開刀摘除子宮或卵巢詐領保險。

檢調透露,九十五年到九十七年,李茂彰至少找了十二名人頭讓許世正摘除子宮或卵巢,其中少數申請理賠時被保險公司發覺可疑未理賠,但大部份都「得逞」,平均每人向保險公司詐領三到五百萬元,李茂彰再分給人頭五十萬到一百萬元。

據了解,檢警向高醫調閱相關病歷資料後,許世正發現劣行敗露,去年五月離職;檢警去年六月行動,許世正到案坦承犯案,但辯說是幫忙窮人,自己沒收到任何好處,所A的保險理賠全由李茂彰拿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