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意如此

黃國倫,這位家喻戶曉當紅的主持人兼音樂人,因「我願意」一曲爬上了巔峰,又因「天使」這張專輯跌到了谷底!

1996年,正午黃國倫開著「我願意」版稅買來的二手BMW,在一個十字路口被一部計程車完全沒有煞車闖紅燈的情況下攔腰撞擊。從計程車上下來的是一位眼睛佈滿血絲的彪形醉漢。黃國倫上前就問他:「你怎麼會在大白天又是正中午喝酒..還撞我的車。」計程車司機一再的道歉承諾車子所有修繕費用他會負責,並寫給了黃國倫一個B.B.Call號碼,黃國倫遲疑了許久,居然不是給連絡電話,萬一Call他不回怎麼辦?去哪裡找人?

這時他心底升起一個聲音:「相信他吧!」

當時黃國倫趕時間心想..好吧就相信他吧!拿著B.B.Call號碼就走了。之後車子到修車廠去估價,全部費用要2萬多,黃國倫拿出了那個B.B.Call號碼..Call了他,黃國倫告訴他修車費用2萬多,司機為難的跟黃國倫說...可是..可是我沒錢耶..我只有一萬元。黃國倫氣急敗壞質問他你不是說要負責幫我修好車嗎?司機一再道歉說著真的沒錢..不是故意的。黃國倫進一步了解後知道司機原是台中一家建設公司的副總,因公司倒債,他背書,所以背了2億的債務,老婆跟他離婚。他獨自帶著一個青少年的兒子隱姓埋名到台北重新開始,司機說要不是為了他兒子他早就去死了。

聽完,黃國倫心裡的聲音又響起:「幫助他吧!」

於是黃國倫不斷鼓勵他,要他不要放棄希望,一定要堅持下去,他告訴司機他是基督徒會為他禱告,接著黃國倫開著車四處去找可以用一萬元修好這部車的修車廠。從台北市繞到了台北縣,沒有一家修車廠願意修。朋友介紹他到中和一家修車廠試試,他開門見山的問老闆這部車被撞成這樣,一萬元你可以修的好嗎?修車老闆看了一下毫不囉嗦的一口答應。

過了幾天黃國倫跟計程車司機約碰面拿修車的錢,司機給黃國倫的是一張1萬元的支票,黃國倫心想,怎會是支票!萬一跳票怎麼辦?唉!算了,好人就當到底吧!無可奈何的接下了這張支票。

這時候心底的聲音又出現了:「黃國倫你覺得你對他好嗎?」黃國倫回答:「我對他還不夠好嗎?我的車被撞成這樣我不但沒有責備他,還鼓勵他,還接受他一萬元的支票,這樣已經夠好了吧!」

聲音又說:「你可以做的更好一點!」

黃國倫低頭看著手裡的支票心裡掙扎了半晌,他找了一本書「千萬不要放棄,在上帝裡面總有出路」送給司機,順道也寫了一張卡片,鼓勵他,安慰他,要他千萬不要放棄要堅持下去。最後他寫「上帝愛你!我也愛你」卡片裡......夾著那張一萬元的支票。

晚上回到家黃國倫接到司機的電話,司機在電話裡哽咽的告訴黃國倫,他說:「公司倒債我背了2億的債,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掉;老婆離開我跟我離婚,我也一滴眼淚都沒掉;到台北來,生活的很艱苦,我還是一滴眼淚都沒有掉。那天拿著你送我的書,一個人開著車到荒郊野外,打開那本書,看到那張卡片及那張支票,我足足哭了5個小時.......

黃國倫忍不住的與他在電話裡一同痛哭,告訴他:「你會撞到我的車,這一切一定不是偶然?」黃國倫問他願不願意信耶穌,也帶了他禱告,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事過境遷他們彼此忙碌著自己的生活,久而久之也斷了連絡。

幾年過去黃國倫經歷了事業低潮,情緒低潮,2003年他甚至離開了上帝,離開了他的信仰!

有一天黃國倫接到了多年前跟他在同個團契裡一個姊妹的電話,黃國倫非常驚訝她怎麼會來電,姊妹告訴黃國倫,今天她坐計程車時講電話講到教會的事,司機聽到了知道她是基督徒隨即問她:「認不認識黃國倫?」司機要這位姊妹跟黃國倫說:「他是個好人。」

姊妹問黃國倫這些年過的好不好?黃國倫毫無隱瞞的告訴姊妹他過得非常不好,姊妹告訴黃國倫:「我會打這通電話給你一定不是偶然,回來吧!讓上帝幫助你,到我的教會來吧!讓我們來幫助你?」

黃國倫又重新回到了上帝的懷抱,展開了他的新生活,上了第一個電視節目「康熙來了」,開啟了他的主持之路,接了歌唱評審的工作,與寇乃馨結婚...,直至今天的成就。

多年前黃國倫曾是那位計程車司機的天使,多年後那位計程車司機成了黃國倫的天使,你覺得很巧嗎?「萬事互相效益,叫愛神的得着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我覺得這一切一定不是偶然!

黃國倫口述/黃愛咪整理

當大師趴下 黃國倫

撰文:王錦華(壹週刊)

14年前,黃國倫雖然寫過王菲的《我願意》,歌紅了,卻沒有多少人知道他;後來他發行個人專輯,銷量不佳,竟被公司解約,從此落寞了10年。

但一個人轉運發跡,也就是轉眼間的事。去年6月,他上電視,因為談話幽默,意外爆紅,成為當前炙手可熱的綜藝新秀。

他45歲了,一般人到這年紀不是愈吃愈胖,就是筋骨愈來愈僵硬,也彎也彎不下去;他卻愈來愈瘦,姿態愈來愈軟,甚至願意趴到地上看世界。正因如此,他看到更豐富有趣的世界。

黃國倫談到他最近主持綜藝節目《王牌大賤諜》錄影時,現場來賓小鍾質疑他身段高怎能當主持人,「沈玉琳接著用台語說:『有一次,小明出車禍,就去賣
口香糖…』小鍾馬上趴下假裝乞討,還說:『黃老師,你就做不到!』我那時很掙扎…,就趴下去了。現場都在尖叫啊。」

他喉頭間好像被裝了熱水爐,任何話被他說出口,馬上煮沸到一百度,聽的人不由得溶入這團蒸汽裡。我在咖啡廳聽他講這故事,也忍不住「啊…」的一聲,像泡沫濃密的拿鐵。但他鎮定地接著說:「其實,我的心情就像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但是我選擇 to be,因為自從我的車子有了 TOBE(Nissan車系的導航系統)以後,就沒有再迷路了。」攝影記者被逗得哈哈大笑,他倒是忍住不笑,只是聳眉、瞟眼,露出喜俏神情。

從掙扎到真的趴倒在地,電視上不過兩三秒畫面,但若把時空嘩啦啦刷地倒帶,裡面藏著一個中年男人長達十年的落寞和惆悵。

禱告爆瘦十公斤

自從一九九四年幫王菲寫紅了《我願意》,黃國倫寫過多首暢銷歌曲–辛曉琪《味道》、范曉萱的《眼淚》、蘇永康的《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但後來他個人專輯銷售不佳,隨後從螢幕上消失十年,人生盪到谷底。直到去年六月十九日,他受邀上了《康熙來了》,冷面笑匠式的風格大受歡迎,各台搶著找他上節目。然後,四十五歲的他主持節目、拍廣告、籌備新書、演唱會…,轉運發跡也就是轉眼間的事。

他個頭不高,頭大,唇週都是鬍髭,下巴頦還留著山羊鬍,不笑時,感覺像電影裡的黑道。這天,他穿著一襲黑皮衣、牛仔褲,足蹬一雙尖頭皮靴。他一見攝影拍照,轉頭問:「我的頭髮有沒有亂?」攝影答:「很自然啊。」他一邊嘟噥著:「自然很亂?」一邊走往廁所整理。採訪到一半,他不放心,又進去整理兩次。

其實,他比去年剛上電視時有型多了。去年,他還有八十公斤體重,頭髮又多又長,模樣有如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最近,他瘦了十公斤,頭髮也打薄了。問他怎麼減肥?他說:「我真的沒運動。」我跟上帝禱告,我說:「上帝,你如果要讓我進演藝圈,可不可以讓我瘦一點,不要像豬。真的耶!我就一路瘦下來。」

他見我們不信,就用諧音借題發揮,唱起歌來:「十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原歌詞是「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又說:「十公斤也是一種滿玄的東西。」我發現,每次只要場子一冷,他就會發揮主持人的服務精神,講笑話把氣氛搞得熱鬧好玩。

流行音樂圈習慣尊稱製作人「老師」,他因為在電視上講過一句帶著自捧的名言:「老師指點技巧,大師指點方向。」蔡康永開始叫他「大師」,大家也跟這麼叫。

大師看書找笑話

大師念建中,交大管理科學系畢業,平常很少看電視,喜歡看書。他最近在看莎士比亞,是為了找笑話的『梗』,「莎士比亞很多句子非常經典。很多人找現代的冷笑話,我要從古典文學裡找。有觀眾反應說:「如果你變成一個像NONO的綜藝咖,我們為什麼要看你?你不見得比NONO好看啊。」所以,我要發展莎士比亞的笑話,而不是腥羶色的笑話。

黃國倫成長在一個開明、富文藝氣息的家庭。他父親念台大時曾做過校刊總編輯,媽媽喜歡藝術,他很小就開始聽古典音樂、看藝術電影。國二時有一次,他因為被同學欺負而還手,學校打算記他大過,父母去學校理論不成,就把他轉學了。他說:「我爸媽很信任我,總支持我做一些對的事。」

成績好、藝術天份高,父母又鼓勵他發展自我,他逐漸顯露出臭屁、不馴的德行。譬如他講建中時當上吉他社社長的故事,語氣還像青少年那樣臭屁:「有一天,我經過吉他社,聽到裡面鬧烘烘的,問在幹嘛?原來下禮拜要選社長。我那時不會吉他,但我是班長,對什麼長都很有興趣,就花了一個禮拜回家練了一條《My Way》,我就過關了。後來,我自己看書學,變滿會彈的。」

問他怎麼會走入流行音樂圈?他說:「大學時,我得到大學城選秀總冠軍,還打敗優客李林,就覺得自己有些天分,後來就進入鄉城音樂,又被fire…。這些,我的編年史都寫得很清楚啦。」

採訪後,他果真寄給我一份長達五頁的編年史,鉅細靡遺記錄人生每一個呼風喚雨的高潮期。例如:「國二時…,同學拱我出來唱歌表演,我唱了劉文正的《
小雨打在我身上》,一炮而紅。』『1995年獲香港商業電台頒年度最佳創作人殊榮,過去七年台灣只有羅大佑及李宗盛得過。』

他的文字揉雜著自戀和自嘲,那是不斷回望溫暖過去的回聲。聽說他打字極慢,我想像他整理這些文字背後的心情;也許,失而復得的東西,總是讓人更珍惜。他以前在演藝圈摔過跤,這一年才被人偶然發現潛藏在他體內的搞笑礦脈,他挖礦挖得驚喜暢快,找的似乎不只是源源滾進的錢財,而是曾經丟失了的整個世界。

搞笑的人總讓人感覺是活在陽光下的,但他在內在其實有個黑洞。大學時,他讀了不少存在主義的書,聽的是Jim Morrison的音樂,是頹廢憂鬱的文藝青年。當兵時,他遭逢兵變,不斷思索:「為什麼愛情讓我這麼痛苦?人為什麼要活著?」想著想著,竟打算自殺。

信教神蹟排結石

「像我們這種藝術家,失去生命的趣味就會想死嘛。我跑到軍中廚房,看到一把菜刀,結果那把菜刀全部生鏽,我一看,就失去自殺念頭了。」他把沈重悲慘的過去講得像一齣綜藝短劇,接續的故事也有點好笑:「我就開始禁慾、吃素、讀六祖壇經。真的,我只要想到女生,我就拿針刺自己…,我要條練我的心性跟我的肉體。」如是半年,他體認到:「吃素、禁慾都是很表象的東西」,轉而信仰基督教。

最早是他母親開始信教,他本來不信。退伍後,他因為腎結石住院,必須開刀取出結石。開刀前,他做了生平第一次禱告:「上帝,你如果是神哦,可不可以現在叫這個石頭滾下來?」神蹟竟然顯現,他順利尿出結石,就不用開刀了。

他怕我們覺得他迷信,搬出西方的尼采、東方的易經,辯論神學與上帝的存在。講一講,又說:「太嚴肅了,你是不是後悔做這個採訪?我講一些笑話給你聽。」很快,又把氣氛炒熱起來。

離婚是一種失敗

他不是沒有懷疑過上帝。一九九一年,他進入鄉城唱片當製作人,曾有別家公司高薪挖角。禱告後,他覺得上帝勸他留在原公司,於是向老闆建言公司應改革的方向,隔天卻被開除,之後失業兩年。一九九六年,他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天使》,想把福音音樂流行化,沒想到銷售不佳,反而被唱片公司提前解約,隨後長達十年淡出流行音樂市場。

你說我有沒有懷疑過上帝我禱告過的呢!可是多年以後,我才知道,人生很多失敗是上帝的美意。如果我當年成功了,也許我會走到另外一條路。今天我會走到這邊,必須感謝過去每一個失敗,失敗會讓人謙卑,失敗會讓人去探討生命價值,失敗是養分耶。

今年初,他和結褵十多年的妻子離婚,他也視為一種『失敗』。講到婚姻,他神色黯淡下來,低聲說:「對一個Christian(基督徒)來說,離婚是不完美啊。之前媒體大量炒作,對我造成很多傷害,我都不回應。因為牧師希望我學更深的功課;忍耐。」又說:「這段感情若要分對錯,我會說我錯。愛上藝術家是辛苦的,藝術家自戀、自私、自我,活在自己的世界,我不是一個好丈夫,不懂得太太的心啊。」

離婚以後不是更能自由地發展自我?他緩緩打開眼皮看著我,微微搖頭說:「我已經不是那種年紀–『離婚我自由了,好爽!』我真的沒有那種心情。我覺得我接受人生的功課,這功課是一個挫折。」

年輕時,他發過豪語要用流行音樂來傳福音,但音樂大師的形象畢竟離一般人太遠了。他反省說:「我以前是一個充滿壓力的人,好像必須文以載道,必須給人什麼東西。但我沒跟世界這些人做朋友,根本不了解他們。」他進綜藝圈,觀察到:「我覺得綜藝是大部份老百姓的娛樂,他們要輕鬆的、八卦的、閒磕牙的,如果可以給他們一點點深度就夠了,但千萬不要太多!他們已經夠累了。」

放下身段後,他有意外的收穫,「以前我當一個歌者,要講音樂的事情,沒人要聽。我現在要在嬉笑怒罵的叢林裡生存,他們信任我以後,反而給我機會講話,我可以在嬉笑怒罵的包裝中傳達出我的音樂想法。」

他想起電影裡《臥虎藏龍》裡李慕白的一段話:「你手抓緊了,抓住什麼?空氣。你把手放開,你就擁有這個世界。」在攝影棚裡,他應該也有類似體悟,才一件件脫掉『藝術家』、『大師』的外衣,把手放開,帶著只有自己知道的一切為了什麼的神秘微笑,趴到地上去了。

《後記》

幽默和不幽默的人,是兩種動物。我一向敬佩幽默的人,他們的眼睛像X光機,總是能快速精準抓住某個人、某件事的本質,然後像大廚上菜似的,用新鮮、熱騰騰的語言呈現出來。但幽默除了消耗腦力,似乎也耗體力。兩次採訪,我發現黃國倫胃口奇佳、食量頗大,為什麼這樣還能廋十公斤呢?看來本刊『瘦壹圈』單元更應該採訪他。

現代的年輕人可以表達自己,但也心裡知道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