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養傳家寶/女兒照書養 實驗錯了就回頭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專訪】        2013.12.15 10:26 am

「人一輩子都在學習,隨時可以再回頭」,振聲高中校長張湘君擁有教育、兒童英語教學專長,女兒學齡前正流行全美語幼兒園教育,讀小學又遇上政府推動英語向下扎根政策,張湘君不諱言女兒成了她的實驗對象;最後發現實驗錯誤,她也坦率承認並回頭修正。

勇於嘗試 開明溝通

張湘君曾任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亞洲大學外文系主任,多次參與政府訂定兒童英語教育政策工作。她強調「承認實驗失敗」並沒什麼不好,她還為此出書、發表文章檢視、反省自己的兒童英語教育。女兒也認為回頭沒有什麼不好,到現在女兒依然自信是很有特色的高職生。

因為一直在學界服務,張湘君喜歡閱讀,所以養育小孩都是「照書養」、接受學理,只是她敢做不同的嘗試,「經驗學派的人教一套,但面對自己的孩子時,又回到傳統、保守」,她一直希望能走出一條導正傳統的路線。

張湘君以自己的孩子來實驗學語文、未來走向,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她用了不少有學理依據、成熟的調查方法,讓她和女兒一起填寫資料,進而從分析中明白自身的人格特質,包括多元智能測驗,連大學生職場性向調查也讓女兒填寫與分析,這些都讓她和孩子有很好的互動,孩子覺得父母親是「開明派」,更願意坦率表達看法。

對孩子的教育,張湘君認為還是以孩子的學習為中心,所以有些傳統框架、文化的層面會放的比較少,多放進一些不同教育派別的作法,敢去突破,所以她讓孩子繳學費學唱歌,「這樣可以紓解壓力,還可以認識不少好朋友」,這種作法有別於有些父母親偏重升學,看周邊的親戚朋友怎麼做,就把一些元素加給孩子,不敢突破社會的常模框架。

教養責任 環環相扣

「基本上是傾聽她自己的聲音」,張湘君說,為了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有什麼不一樣,除了看書,她還聽親子講座,有一次參加某基金會講座,主題是如何分辨孩子那些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她記住方法,回家「實驗」,結果顯示女兒容易分辨細微的聲音差異,很適合學習語言,這讓身為家長的她,特別注意女兒的外語教育,但她提醒女兒「沒有辦法在妳拒絕的情況下,讓學習發生」。

張湘君和目前讀高職的女兒分享談心時,表示每個人只要有一、兩樣特色就可以,不一定要在常模如國英數裡平均發展,有的人聽力好,有的人左腦好、邏輯思考好,有的人右腦強一些,只要不危害別人或違法就不要怕犯錯,「因為我們(教育界)本來就教學生不要怕犯錯,只要能改,沒有一次定江山的事」,張湘君強調對孩子、學生的教育理念是一致的。

她深信孩子的教育和家庭、學校、社會息息相關,光靠單一方面都不行,三個一定要環環相扣,所以她常常會檢視自己,「目前是不是我對她的教育依賴學校太多,好像她沒有從我身上學到什麼」,當她察覺好久沒和女兒聊天談心,即使再忙,也要撥時間請孩子到身邊,彼此好好談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