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砸錢當阿Q 阿帕契卻趴落去

【聯合報╱陳長文/法學教授(台北市)】        2013.12.22 01:48 am

價值五九三億,馬英九總統才主持接機典禮的阿帕契直升機,因零件瑕疵停飛檢測;把這新聞和募兵成效嚴重不足擺在一起,我國國防政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募兵不易,除較不自由外,找不到當軍人價值,是關鍵。台灣國防,還是以對岸為唯一假想敵,擬定建軍策略,過去或許尚可藉美援來維持均勢,但現在兩岸實力失衡是客觀事實,不要說國防預算占GDP三趴,就算是九趴,不要說目前廿一萬人的編制,就算是四十二萬、六十三萬,就能抵抗大陸攻擊嗎?

有人說,國軍目標不是要戰勝大陸,而是要讓大陸攻擊台灣需付出慘痛代價;果真如此,在己方失去空優時,怎麼會以昂貴又脆弱的直升機,作為反制選項?國防目標要合理務實,否則內部必然充斥造假文化與形式主義。台、澎、金、馬四面環海,國防武力應該以掌握空優和捍衛海權為重,投入資源才有價值,才符合台灣利益。

然而,在日前與菲律賓漁權爭議中,我們引以為傲的「神盾號」,若拿來護漁則油費太高,不符經濟原則;台灣人民在菲律賓遭受挾持,新買的「阿帕契」航程不夠,也無法在軍艦上起降,只能望洋興嘆。

軍購的政治功能,在台灣是公開的秘密,對外,維繫台美關係;對內,證明馬總統捍衛台灣決心。然而,什麼決心這麼昂貴,需要五九三億來彰顯?而這也隱涵著,買什麼不重要,只要軍購的總金額愈高,就表示決心愈強,這樣的邏輯不荒謬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