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余光中:中文少贅字 不擔心斷層

2013/12/21  【聯合報╱記者趙彥/高雄報導】

學貫中西的中山大學教授余光中表示,英文雖被視為世界通用語,但中文卻是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兩者相較下,中文的特色是少了贅字等語法;針對有人擔心中文是否會因西化過度而斷層,他並不擔心。

余光中下午應校內「陸生發展社」邀請,以「中文與中華文化」為題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余光中以漫談演說,以英文詞句用法導引出中文的簡潔與優美,主要差別在中文少用無謂的代名詞、介詞及虛字等,而中文的美來自於對仗和平仄,例如成語天長地久而不用「天久地長」。

學生發問,擔心兩岸三地都有西化加劇恐怕出現中文斷層問題,余光中認為除非荒於傳統忙於外國文化、政治和體制出了問題,否則不至於,況且文化有高、低潮與時代性,而他在古人強調的「三不朽」中願意選擇「立言」,以作家方式擴大中文領域。

他還以大陸動輒以「進行」兩字述事指出舉例,「兩人見面進行了3小時的會談」的用法,已非正確的中文語句使用方式。

余光中最後題字「曲高未必和寡、深入何妨淺出」贈陸生發展社,期勉多聽、多看、多思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