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因材施教 教出3個哈佛生

2013/11/15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林瑞瑜(右一)因材施教,3子女都上美國哈佛大學,圖為全家人2010年參加女兒吳宜婷於南加大醫學院畢業典禮。 圖/寶瓶文化提供

林瑞瑜高中畢業後,就到美國求學、定居,婚後從不逼孩子念書,還鼓勵他們多出門打球,開放的教育態度,讓3個子女都申請到美國哈佛大學,如今已是律師、醫生、攻讀醫學博士。林瑞瑜昨天出版新書「哈佛之路—陪伴、傾聽與支持,我培養出3個哈佛生」,與讀者分享教養經驗。

不同於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嚴厲的「虎媽教育」,林瑞瑜傾向「因材施教」,老大吳兆堂是數學資優生、擅長運動,林瑞瑜從他小時候就天天接送打球;女兒吳宜婷有個性,原本寄望她當外交官,最後依照她的心願當上外科醫生;小兒子吳佑堂活潑好動,還曾被老師懷疑有學習障礙。

為了陪伴孩子成長,林瑞瑜在小兒子出生後,就辭去超音波技術員工作,回家當全職家庭主婦。林瑞瑜說,她很堅持接送孩子上下學,尤其小孩不喜歡跟父母說在學校發生的事,「但放學時記憶最深刻,在車上孩子較能主動分享,否則一回家都忘記了。」

林瑞瑜也常「偷聽」孩子與同學的對話,從中知道孩子在校的互動狀況。

林瑞瑜說,她的志願是當外交官,卻無緣成真,因此把希望投注在女兒身上,沒想到女兒卻志不在此,反而去念醫學院,一心想當外科醫生,讓母女關係弄得很僵。

有一天林瑞瑜無意間聽到女兒說:「我只要想到明天就可以進開刀房,巴不得天趕快亮。」讓林瑞瑜恍然明白,女兒的志業在醫學,父母能做的,就是給孩子尊重與祝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