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發泡水車救星 光啟學生獲獎

中央社 – 2013年12月22日 下午1:25(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22日電)

颱風淹水過後常有泡水車,光啟高中學生楊適謙立志當汽車醫生,研發「泡水車救星」,獲得旺宏科學獎優等的佳績。

光啟高中汽修科三年級的楊適謙說,家中開設汽車維修廠,常在颱風過後,看到許多車主以為車子表面乾燥可以啟動,卻不知引擎內部已經泡水便發動引擎,最後導致引擎報廢。

為此,他研發的「泡水車救星」,能讓車進水後就熄火並使泡水的車子引擎無法再發動,以避免引擎嚴重傷害,也為車主省下大筆鈔票。

他說,因家中經營汽車修理廠,從小立志承襲家業,從桃園市大有國中畢業後就選讀光啟汽修科,高二開始投入相關研究,曾參加全國科展獲得佳作。

楊適謙解釋,研發這套裝置困難地方,除要熟悉汽車原理,還得融入電子電路的專業,歷經多次失敗曾想放棄,能獲獎要感謝光啟高中汽修科、電子電機科的老師們跨領域指導,才解決問題。

指導老師汽修科主任吳志伯說,車輛引擎進水時,如果勉強發動,將導致引擎液壓失常、造成嚴重損壞。楊適謙設計的「泡水車救星」,是在進氣歧管裝上感應器,當水進入碰觸到感應器,發動中的車輛會自動熄火,熄火的車輛就無法發動。

光啟高中指出,旺宏科學獎有「高中職生諾貝爾獎」美譽,今年有594支隊伍參賽,共18組入圍,評選出旺宏獎1名、金牌獎2名、銀牌獎4名及優等獎11名。楊適謙以「泡水車救星--引擎進水即熄火與避免引擎進水後再度發動之裝置」參賽,在建中、師大附中及中山女中等名校競爭者中拿下佳績。

楊適謙獲獎,包括光啟高中董事長黃東榮頒獎獎勵;旺宏基金會將提供4年新台幣10萬元獎學金,並請國立大學教授寫推薦函給學生參加升學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