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與人互動的關鍵 15 秒

--- 卡內基精選


中國人說:「相由心生」,還有人說 40 歲前的容貌,是父母給予;40 歲後的容貌,則是由自己造成。一個人是不是過著積極、進取、樂觀的人生,從他的臉上最容易看得出來——就看他臉上有沒有笑容。

試著觀察你身邊的朋友,很多人的能力不錯,為什麼前途、生涯發展,就是不順利?很多人條件不錯,為什麼就是交不到異性朋友,或是無法維持良好的婚姻關係?

為什麼他們無法發揮影響力?再看看他們的臉,也許答案就浮現了。因為他們的臉上都沒有笑容。沒有笑容的臉,就像是一塊「請勿打擾」的牌子,不論是我們的朋友或是客戶,都會因為這張牌子,選擇和我們保持距離。

一個人的進步和他周圍的人有關。試想:如果我只跟熟悉的朋友來往,談的話題很有限,進步一定會慢很多。如果能夠參與很多社交場合,面帶笑容和形形色色的陌生人互動,討論不同的話題,見識的世界就會開闊很多,甚至會影響一輩子的發展。

關鍵的 15 秒,變成別人的「自己人」

心是世界的鏡子。笑容之所以珍貴,因為那是內心熱忱流露在外的呈現。如果我們是個有熱忱、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那麼無論出現在甚麼場合,面對什麼樣的陌生人,都能在很快地就把距離拉近。凱瑟琳.迪佛利曾經獲選為澳洲年度風雲經理人,她寫的《黃金服務 15 秒》,在 1994 年一出版,立刻獲得熱烈的回應。當中寫到,員工和顧客每次接觸的時間最少有 15 秒,只要把握住這個「關鍵的 15 秒」,就能夠留住顧客。

美國進行了一項「行銷策略之獲利影響調查」(Profit Impact of Market Strategy)有 83% 的人表示,服務品質是決定他們願不願意光臨同一家店的重要關鍵。而如何在短短的 15 秒鐘,讓顧客留下良好的印象?其實就是面帶笑容。當你微笑時,是否有自信,是否發自內心?相當重要。你是發自內心的微笑,還是為了取悅他人而微笑?只有當你開始喜歡自己,才能真正地喜歡別人,那種發自心底的愉悅感受,才會在臉上形成燦爛的笑容。

認真的人最美麗?請勿面無表情

 除了自信,微笑的另一個元素是熱忱。沒有熱忱的笑容,只是一張假面具。在工作中,如果你不是真心喜愛這份工作,你表現出來的笑容,一定是不冷不熱,別人看了,也不會舒服。微笑,不只是一種表情,更是一種積極的人生觀,一種面對人生的熱忱。當你面帶微笑時,其實是在昭告世人,你過得很快樂,而且希望把這份快樂,讓所有的人分享。此時,你就成了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台灣愛普生科技董事總經理李隆安上了卡內基課程後,開始懂得時時提醒自己保持微笑,因而「由黑轉白」,從大黑臉變得和藹可親;前中華汽車總理蘇慶陽也知道自己是個比較嚴肅的人,所以在桌子上貼的座右銘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一張「經常微笑」的紙條,提醒自己時時記得保持微笑,不要給人沒自信、不耐煩的印象。蘇慶陽說,在工作場合碰到面無表情的人,我們會對他的想法和言論保持保留態度,因為完全不曉得對方想什麼,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同意你的看法。他相信一個保持微笑的人,表示他對工作很有熱忱,對自己的能力極具自信。態度冷淡的人,即使本來沒有惡意,別人也會因為他的表情,而感到不舒服不高興。因此,在職場中,懂得保持微笑的人,也等於懂得掌握了成功的關鍵之鑰。

卡內基「學會微笑」小撇步 :
每天早上起床後,想 3 件令自己快樂的事。
當你遇到別人時,先去想想他的優點是什麼。
當你遇到困難,忍不住想發脾氣時,提醒自己:微笑才能解決問題。
常在心頭擺上一張笑臉和一張哭臉,問自己,喜歡別人用哪一張臉來對待自己。
對著鏡子,檢視自己何時的表情最好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