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們生氣,你別衝動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1.15 04:43 am

遠通ETC服務惹民怨,有人發起退租eTag抵制,傳說每天有數百人退租響應。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日昨說出「喜歡退就退」,被解讀為「嗆用戶」,這下更火上加油。

也許是「悶經濟」讓人煩躁,不少台灣人活在怒火之中,每天怨東怨西,唯恐日子裡找不到可以憤怒和怪罪的對象。以計程收費為例,個人費用有增有減是事實,但全體國民用路因此變得更便捷也是事實。新制有問題,健康的態度應該是設法逐一解決、逐一改善;若只想掀桌把制度推翻,這麼多年的談判、建設、適應,豈不完全白費?

前年底爭議勞保基金時,一直有政治人物公開聲言「勞保會倒」,風聲鶴唳引爆了嚴重提領潮,許多民眾不顧勸阻,放棄原本對自己有利的勞保年金,搶著申領一次給付;僅僅兩個月,六萬人領走了七六八億勞保基金。但一兩個月後,許多人開始後悔自己的衝動,想要再把錢存回去領年金,已經此路不通。那些喊「狼來了」的人,倒躲得一乾二淨。

一個社會,有些不同的意見,是好現象,可以提醒人們保持警覺。但這就跟人的身體一樣,一旦白血球過多,必然是疾病的徵兆。ETC凸槌搞得用戶火大,輿論自應督促它改善服務;至於有人要發動二百廿五萬人退租,逼政府和遠通解約,讓所有用路人再回到從前,這難道是大家想要的?

等到春節假期,當民眾不必再塞在收費站的車陣裡,就能感受到這張小小的eTag的神奇。為了區區幾元在那裡火大起鬨,比起人們可以省下的時間和換得的方便,實不成比例,千萬別搞到事後有人衝動後悔。

貼eTag,不是支持遠通,而是為了支持一個有利自己、也有益公眾的制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