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蘋果火箭」沖天炮封喉 女童慘死

【中央社╱台東縣4日電】        2014.02.04 08:31 pm

台東縣發生煙火意外,8歲女童遭到「蘋果火箭」(沖天炮)射到喉嚨死亡,女童姨丈坦承沖天炮是他放的,警方初步以意外死亡偵辦。

和父母親住在北部的楊姓女童,半年前轉學回台東和阿嬤、阿姨住,昨晚餐後和弟妹、表兄妹、姨丈,在馬路上放煙火,一支「蘋果火箭」忽然射到女童喉嚨,女童血流如注,送醫後不治。

目擊民眾表示,昨天晚上她聽到屋外有小孩哭聲,出外察看,是鄰居小孩,此時,女童的阿姨也趕下樓,她看到女童喉嚨大量出血,馬上拿衛生紙給女童的阿姨止血。

女童阿姨趕緊將女童送到台東市東和外科,醫生說情況危急轉送至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晚上10時左右宣告不治。

警方上午到現場調查時,一名少年說,昨晚他們施放煙火,「蘋果火箭」放在啤酒瓶內,然後點火,結果「火箭」沒有向上飛,貼著路面飛,射到距離5、6公尺遠的「妹妹」,「妹妹」忽然抱著脖子倒地,他趕緊到樓上通知阿嬤。

警方下午傳訊相關人員時,女童的姨丈向警方承認沖天炮是他放的,當時他將沖天炮放在啤酒瓶內,點燃後酒瓶向前倒,沖天炮貼著地面飛,姪女忽然衝到馬路上,被沖天炮撞到喉嚨。

警方調查,「蘋果火箭」長超過60公分,上方是堅硬的塑膠頭,頭重腳輕,容易失去平衡。台東縣消防局獲報後,前往商家追查,商家否認販售煙火給孩童。

搶救人員表示,女童的喉結部位受到重大撞擊,除了大量出血外,「氣門」受傷,血液流到鼻孔,舌頭外露,窒息死亡。

警方初步認定是意外死亡事件,台東地檢署檢察官今晚將相驗,釐清事發經過和女童真正死因。

女童父母親昨天前往花蓮,今天凌晨趕回台東,看到女兒已經是冰冷的屍體,崩潰泣不成聲。

沖天炮射喉 7歲女童大量失血亡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2014.02.05 03:10 am


「蘋果火箭」的進口商表示,產品附有安全基座及固定架,點燃後五至十秒才會升空,若有遵守使用規定應不致於釀禍。記者王慧瑛/攝影

台東縣七歲的楊姓女童前天晚餐過後,在家門口和親戚一起放鞭炮,女童姨丈點燃大型沖天炮之後,女童突然衝出,沖天炮正巧在女童頸部炸開,女童喉嚨大量失血,雖然緊急送醫院,仍回天乏術。

警方說,放鞭炮出人命,相當罕見,昨晚檢察官初驗,決定今天再率法醫相驗,並對女童的姨丈複訊,釐清死因。

警方調查,前天晚間八點多,楊姓女童的姨丈(卅五歲)帶著女童及其他親戚的小孩,到住家附近的雜貨店買「蘋果火箭」沖天炮,隨後到住家前馬路施放,未料原本插在啤酒瓶、朝天空發射的沖天炮點燃後,瓶身竟向前倒下,女童正好衝過馬路,平射出去的沖天炮,先射到地上石頭,再反彈擊中女童頸部,當場血流如注,家屬連忙報警送醫。

醫院表示,女童到院前已死亡,頸部中間偏右處有一個直徑三到五公分寬的傷口,應有大量出血,由於已無法急救,醫院未做進一步檢視,是否有內出血或窒息等情形,仍待法醫相驗調查。

楊姓女童父母表示,因為台北新家正在裝修,女兒過年前即回到台東石山部落老家,與爺爺奶奶一起過農曆年,女兒平時未見過煙火,前天晚餐後,興奮地和幾名親戚及小孩一起玩煙火,沒想到竟然因為被沖天炮炸到而喪命。

「當時大家都在放鞭炮,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只看到一部救護車開過來,我嚇了一大跳」,女童因玩煙火而喪命,鄰居也覺得很意外,但事發時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只聽到救護人員說「流了很多血」。

「沖天炮是我放的」,警方昨天下午調查時,女童的姨丈坦承,當時是他燃放沖天炮,他將沖天炮放在啤酒瓶中,點燃後瓶子忽然向前倒,沖天炮貼著地面飛出去,外甥女當時好像是要過馬路,就這麼剛好,射中她的頸部。

案發後,台東縣消防局也針對「蘋果火箭」及販賣的店家進行調查,初步認定煙火合法,包裝上也有「禁售十二歲以下兒童」等警語;對於消防局的詢問,店家否認賣沖天炮給女童,店內陳列櫃也已找不到這款煙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尖頭高速命中要害 煙火變凶器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        2014.02.05 04:20 pm

長約六十公分、火藥十公克的「蘋果火箭」沖天炮,為何成了致命煙火?

據了解,肇禍的「蘋果火箭」在點燃前,沒有立在隨包附贈的安全基座和固定架上,而是放在空啤酒瓶內,結果「火箭」沒有向上飛,貼著路面飛,射到一旁的女童,造成女童喉部大量出血,傷重不治。

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認為,被一般沖天炮炸傷,頂多起水泡、燙傷,不致於致命,但「蘋果火箭」類似改良的沖天炮,質地堅硬的錐形塑膠頭可能成了奪命凶器,傷及女童喉嚨部位,可謂命中要害。

國立竹東高中物理老師張安順表示,蘋果火箭射出的高速度,加上子彈般尖型的頭,不偏不倚擊中女童脆弱的頸動脈,應是一連串不利的巧合,造成奪命意外。

張安順說,沖天炮點燃衝出是有速度的,就像拿筷子射飛鏢,若刺到人體皮膚,可能造成瘀青、破皮,更何況是有破壞力的火藥。

釀禍的「蘋果火箭」火藥主要成份是硝酸鉀、過氯酸鉀、碳粉、硫磺等,單支藥量十公克。製造日期是二○一一年,有效期間五年,尚未過期。

一名黃姓高中化學老師說,碳粉、硫磺等是常見的爆竹火藥成分,經由氧化劑硝酸鉀等催化後產生二氧化碳等氣體,瞬間壓力變大,產生動力;一支蘋果火箭相當爆竹「水鴛鴦」十至十五支,威力不算強,很難致人於死,但若傷及大動脈,造成失血過多,確會有嚴重後果。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