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按下心中那個按鈕,活在當下

黑立言分享

在人生旅途中,如果想要確保航行安全,務必要學會活在當下——黑立言

又是一年大學生畢業的季節。其實每位元年輕人多少都會為自己的未來憂慮,有一位美國年輕人叫奧斯勒,就面臨這樣的人生選擇:他剛從醫學院畢業,找不到適當的醫院工作,又沒錢開業維生,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但後來他成為當代名醫,又創辦了美國醫學界最有名的約翰霍普金斯(John Hopkins)醫學院,並獲得英國國王頒授爵位。

多年後的一個春天,奧斯勒在耶魯大學向畢業生演說,談如何在畢業後找到自己的方向。他告訴學生們,像他這樣的知名教授,又是醫學院創辦人,大家一定都以為他的能力應該超人一等,可是他強調這絕對不是事實。他的好朋友都知道,他其實資質平庸。那麼,他成功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原來就是要【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奧斯力在演講中提到,幾個月前他曾搭船橫渡大西洋。船長邀請他參觀船長室,特別介紹一個按鈕。按下這按鈕,會使所有船艙之間的艙門內立即封閉,以防止破損船艙的水湧進其他船艙。講到這裏,他很慎重的對學生說:「你們在坐的每一位同學,都是比輪船更精密的個體,而且有更遙遠的航程。務必要學會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他停頓了一下,看看現場的每個人,繼續說道:「要記得按下在你心中的那個按鈕,將自己跟已逝的過去隔絕;並再按一次鈕,與不可未知的未來隔絕,然後專心的把今天活好。人類的救贖就在今天。浪費精力為昨日的挫折與未來的挑戰憂心,只會拖垮自己。所以,記得要把今天的艙門關緊,練習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奧斯勒難道在鼓吹我們不要為明天做計畫、做準備嗎?絕對不是!他真正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想為明天做最好的準備,就要將自己所有的智慧、能力、熱忱與行動力,積極的投入在今天該做的事情中。這是我們唯一能為未來做得準備工作,也是克服憂慮、開創人生的關鍵。

你對你的未來有什麼計畫?不如從今天開始,做好今天該做的事情,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