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小確幸與大歷史

【聯合報╱羅國俊】        2014.03.03 05:13 pm

超商霜淇淋、午後香濃咖啡、一年多放幾天假,種種村上春樹「微小而確切的幸福」,從文青語言,晉升到行政院長廟堂之上的政策宣示。沒有家國、民族的龐大論述,不再進行體制、思想的沉重辯論,只珍惜掌握在手裡,即得、易得的小小幸福。時代氛圍輕緩到掂不出重量,擠不出水分。

這樣微小的幸福很篤定,霜淇淋化在口中的香甜,真實不過,誰也奪不走。對照世界變得太快,風雲一時的企業,幾年間竟然賤價賣掉;國家前景不明,沒人承認還有四小龍這個歷史名詞,如今連激勵士氣的內銷作用也宣告作廢。

而小確幸哪裡是村上春樹的原創?魯迅早就自嘲「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對無可奈何之事,處無可如何之時,除在心裡的小閣樓理出一塊安靜之地,咀嚼微末的幸福,又能怎樣?壯懷激烈地頂風前進,能多走幾步?

可是小確幸畢竟效期有限,我們很快要清醒,面對巨大的艱難。瞻望前途滿目蒿萊,險阻重重,困難是確切的,幸福卻是難以掌握的。但或者畏難,或者失去想像成功的能力,我們又退回風雨小樓。

國事多艱,無人不知,但時代遞給我們開啟巨大機運之門的鑰匙,我們卻無視其存在。作家齊邦媛說:「台灣非小島,可創大歷史」,如果我們願意,台灣會很不一樣,有機會發揮遠超出面積、人口的價值。

歷史給出這樣的機會:

中國積弱一、兩百年,華文世界與華人市場以往不值一提,現在卻向我們開啟全新的可能,而同文同種,自由開放,文化兼容中西的台灣,最有條件橫掃千軍。

網路使世界變平,大者不再恆大,以小勝大絕非神話。台灣若善用數位優勢,萬里間關亦如坦途,生意做到全球,影響力擴及全球。

與大陸為鄰與平常居家一樣,自然希望鄰居溫文有禮,和睦相處。我們既不能把台灣搬到夏威夷,只有盡力敦親睦鄰,彌平差距。而將大陸推向文明大國,既符合台灣利益,也符合大陸與世界利益。且這項對全世界都好的事,美國做,會遭疑「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日本侵華痛史,更無可能。只有與大陸「分隔但不分離」的台灣,能夠以自由民主的價值,攜手共同推動中國的改變。

小確幸若是作為生活品味,無可厚非,但若一味瑣碎,只看眼前三寸,則虛幻的幸福終難長久。看世界、看趨勢,看時代給台灣的機會,開闊胸懷、高尚其志,歷史就有我們的角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