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句話的聯想與影響

黑幼龍

一句難忘的話,不只是難忘,有時候還會讓日子過得比較有意思。同樣的一句話,不同的時空,物換星移,還會產生新的聯想,延伸新的領悟。

這些名言有些是古人哲者說的,有些是從小說中看到的,有些是電影裡的片段、旁白。現在網路這樣發達,有些企業家或管理大師的感言,很快就傳佈開來。問題是,有些人只是看一眼,有些人看了後不去思考,甚至不覺得與他有什麼關聯。

另有些人卻如獲至寶。有些話甚至會改變他的一生。意氣風發的時候,想起某一句話,會提醒自己不要要太得意。情緒陷入谷底時,某人說過的名言會助他再次振興起來。更捧的是有些話能為平淡無奇的生活增添色彩與火花 。

最近回空軍技術學院演講。結束前有一位女同學問,成功的人都是怎麼說服那些不同意他的看法的人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想起二十多年前美國一位卡內基訓練的老講師跟我說過的一段故事。他說,有一位年輕人去請教一位長者:成功的祕訣是什麼?長者回答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失敗的祕訣,你這一生照這樣做必然會失敗,那就是你想要讓所有的人都滿意。

這句話好像頗能引起共鳴。如果這位女同學畢業以後,在工作中遭遇困難時,能想到這句話,就算偶爾想起,我也會覺得她很有福氣。多少年來,我的煩惱不就是因為沒有想起它嗎?

「成功常常不是取決於起跑點上,成功常常取決於轉折點上。」記得這句話是愛因斯坦說的。我不清楚為什麼愛因斯坦會覺得起跑點不那麼重要,或為什麼後來的轉折很重要。只知道他年輕時很不得意,在專利局當一位基層職員。但我真的覺得他的這句話好有道理。

多少人小時候書沒讀好,後來卻飛黃騰達。也有些人學校成績名列前矛,後來卻很不得意。

多少人在職場上開頭很順利,後來卻發展平平,甚至很不得志。也有些人工作前幾年不甚了了,後來卻如魚得水,扶搖直上。

就以婚姻來說,從戀愛開始,到二人生活在一起的新婚期,到有了小孩,孩子進入叛逆期,後來長大離家,到自己進入更年期,空巢期,家裡只剩兩老,在在都是幸福婚姻,快樂家庭的轉折點。或這樣說好了,夫妻倆在任何一階段適應得不好,可能就會分手,或形同陌路了。

我認識一位 Top Sales, 由於成績好,被提拔為經理了,但他還是在用以前銷售人員的心態工作,每日忙著作業務,衝業績。主管的工作,像溝通、協調、激勵、培訓人才他都沒在作,他不只變成了一位平凡的經理,後來還離職了。

原來作製造業的人,轉到服務業後,他要作多少調整。本來是大公司高階主管,後來自己創業了,他要作多少適應。今天台灣的那些響叮噹的企業,都是那些會調整,能很快適應的企業。

川普(Donald Trump)說:所謂成功,就是對不同階段與環境的適應狀況。想不到一位房地產大亨也會有這麼雋永意念。我們這一輩子能學到的東西可真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