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聆聽內心的聲音

黑幼龍

今年四月到南京演講之後,接受大陸平面媒體的專訪,記者問我,為什麼 73 歲的我還能這樣一直站在台前,站在教室裡,熱情的分享著自己的故事或聽到的故事,到現在都還在卡內基親自授課,我告訴他:「人的一生如果遇到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而且這份工作又能影響他人,帶來積極向上的力向,那這個人的幸福指數就很高了。有誰在意要不要退休呢?」

所以我想與大家分享,雖然有時工作奔波會感到累,但卻欲罷不能,很樂在其中,還能持續教課,真好。

什麼是幸福指數呢?我們可以大致分成三個圈圈,分別代表興趣、能力、價值觀,三圈重合度越高就代表幸福指數越高,現實中很多人的三個圈圈重合度不高,甚至完全分開,因此感覺容易感覺到壓力很大。

我曾經也是這個教育體系模具中教育出來的「產品」,所以我認為自己的前半生和大多數人一樣,做的只是一份養家的工作,談不上興趣,意思也就是當時我的三個圈圈重合度也比較低。但我有一點很堅持,就是『不氣餒』,在工作之餘,也不放鬆自己的喜歡做的事。而卡內基訓練可以說是我人生中高潮的部分,但如果沒有在人生前期三十多年的鋪墊,沒有從少年時代堅持的理想,即使遇上了卡內基訓練,也未必做得像現在這樣得心應手。

所以理想很重要,但準備更重要,因為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如何準備呢?聆聽內心的那個聲音。

衷心祝福你找到那件做了,你的心會悸動的事,就像我一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