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卓士昭:相信學生也能對抗大陸競爭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薛翔之、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4.03.22 04:07 am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出席「二○一四APEC創業挑戰賽啟動活動」時,對服貿抗議學生喊話,「在立法院的朋友,你有本領攻占立法院,我不相信你沒有本領對抗中國大陸的競爭。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表示,台灣有優秀人才與充裕資金,不要害怕中國競爭,學生反服貿是民主的現象,但表達過程要理智,不要占據立法院,「全球沒有抗爭跑到國會議場的」。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表示,服貿是溝通問題,服貿沒過,貨品貿易協議更難談,程淑芬與賴正鎰均主張,政府應該出面加強溝通,讓全民了解服貿的好處。

卓士昭說,國內餐飲業對中國大陸已開放四年,來了十三家,全部鎩羽而歸;這次服貿開放項目,有很多是我們早已開放,但沒有人來,有些來了,做不下去也走了,這代表我們的服務業很強,「怕什麼呢?」他表示,「我很坦白講,我對服貿協議很有信心」,希望年輕朋友也要有信心,將來台灣經濟發展若不能藉服貿協議向外發展,「不要等到下一代,我們這一代就會後悔,你們這些在立法院的朋友也會後悔。」

卓士昭指出,二○○八年後,台灣才有機會和中國大陸簽署ECFA(兩岸經濟協議),並進一步和新加坡、紐西蘭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若服貿協議不能通過,會影響到進行中的貨貿協議,貨貿若不能簽,我們更不可能加入區域經濟協定。

他表示,大陸雖然不在TPP中,卻是TPP六個會員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另外五個國家的第二大貿易夥伴。TPP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都採取共識決,只要其中一個國家顧忌與大陸之間的關係,不願台灣加入TPP,「我們就不能加入」,因此服貿確實很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