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中金頭腦 2國際發明展奪25金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4.03.22 03:16 am


中市學生參加首爾發明展、科威特發明展,成績棒,市長胡志強(左)表揚。記者喻文玟╱攝影


葳格高中附設小學五年級劉翔宇,發明「視障者靠近門之警示裝置」,奪得首爾發明展金牌獎。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市今年在國際發明展奪得佳績,各級學校及產業界在韓國首爾、科威特中東兩項國際發明展,共獲得25金、21銀、14銅,市長胡志強昨公開表揚,稱讚學生們都是小小發明家。

就讀葳格高中小學部五年級的劉翔宇,以「視障者靠近門之警示裝置」,榮獲2013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劉翔宇近視700度、閃光400度,視力較差,自身經驗又觀察身障人士「經常撞到玻璃門,或被他人突然開門撞倒」,花了半年時間構思,利用紅外線感應方式,並加上聲響,讓視障、聽障朋友都能同時使用,奪得金牌。

劉翔宇說,原本設計紅外線感應,靠近門把150公分內閃光,提醒弱視或聽障,發現全盲的身障者聽覺靈敏,再加上聲響。

僑光科大以「節能升降梯」,奪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小組成員之一的楊正義說,為了節能減碳,發明不論往上、往下運行都能發電的電梯,打破傳統電梯只會耗電的情況,根據計算,可省電25%,已申請專利。

去年台灣參加韓國首爾發明展22件,共獲得68金、64銀、57銅佳績,中市則得到24金、20銀、14銅,成為獲獎主力;科威特中東發明展,台灣有31件參展,共獲得8金、14銀、5銅,其中1金、1銀由中市獲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