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黃世銘的法律 摻了政治雜念…

【聯合報╱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澎縣馬公)】        2014.03.23 03:57 am

讀了黃世銘辭職聲明,不勝唏噓。這裡頭,充滿黃世銘壯志未酬的感歎,郤看不出對整個事件的真正理解。

如果這位鐵漢,無法理解導致他被判刑的真正原因,還糾結在「關說者輕縱、揭弊者重懲」的情結,那他未來的日子,將因難以放下此事,而罣礙纏身。

社會絕大多數人,都相信黃世銘是好人,是好司法官,更相信他的剛正不阿、清廉自持、做事認真。大家也確信,黃世銘指揮特偵組,能把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醜聞揭發,必須具有非凡的擔當及勇氣。但是,黃世銘必須理解,導致他被判刑、辭職下台的原因,不是他剛正揭弊,而是他的法律確信摻雜了政治雜念。

黃世銘指揮的特偵組,在監聽立委柯建銘所涉全民電通等相關案件時,發現王金平為了柯建銘,涉嫌打電話向法務部長、高檢署檢察長關說的事證,能不懼權貴依法追究,就盡到他檢察總長職責。至於王金平要不要為這件事下台,那是王金平對政治道德的解釋了。

黃世銘辭職下台的真正問題,不在他打了老虎,而是打虎之時,見獵心喜,多做了一個他絕對不應該做的動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也就因為他這一手畫蛇添足,讓他這場司法正義之舉,變成了令人難堪的法治敗筆。

事實上,法官在本案的判決中,有同樣的心證。法官認定黃世銘觸犯通訊監察法及洩密罪,主要是認定,我們的法律,把檢察總長不需立法院同意,進步到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其真義是要檢察總長能做到獨立偵查個案,不受總統及其他政治力干預。而黃世銘把偵查中個案向總統及行政院長報告,不但有違立法初意,而且也讓偵查作為,染上政治鬥爭色彩。

法官也在判決中,給了黃世銘一些溫暖。認為黃世銘在本案中,是基於處理關說司法事件,為捍衛司法獨立性不容政治勢力關說影響之動機,惟因疏忽未慮及程序規定,觸犯刑章,立意良善並非惡性重大,而給予易科罰金之輕刑。

追根究柢,這件事鬧到變成黃世銘所說的「關說者輕縱、揭弊者重懲」,其責任不在別人,而是黃世銘自己。

如今要黃世銘放下檢察總長職位容易,但是要怎麼放下心中那塊認知的石頭,可不容易。黃世銘加油了。

「硬」漢下台 同事嘆:個性使然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特稿】        2014.03.23 03:11 am

與檢察總長黃世銘共事的特偵組檢察官,在黃一審被判有罪後,感嘆總長的性格決定命運。黃世銘被提名為檢察總長,媒體給黃冠上「司法鐵漢」的封號,但熟習黃世銘的司法圈內人,卻指黃是「偏執狂」。

黃上任之初,有資深司法官預言,黃的個性一定會闖禍,預言果然成真,將近4年的總長任期,黃世銘打算給司法關說案,當成卸任代表作,卻變成首位被判有罪的檢察總長。

與黃世銘頗有互動的特偵組檢察官這樣形容,黃專辦自己人洩密,司法圈內更是盛傳,在查辦高院法官集團貪瀆案時,黃為業績搶案辦之餘,還要追究調查局的洩密責任,特偵組檢察官在與媒體互動時,沒人敢多談偵辦中的案情,以免給自己惹禍上身,但沒想到黃最後卻因洩密給總統有罪下台。

事實上,黃早年擔任法務部主秘時,就展現相當特異的行事風格,部內有司法官員利用時間攻讀碩士班,遭黃世銘行政懲處,黃擔任法務部政務次長期間,銜命與國會互動,推動法案,但不擅與國會議員打交道的他,卻將專責與立委接觸的法務官員指責為「交往複雜」。

黃世銘以悲憤莫名,形容他對的心情,隨後請辭總長,感嘆關說者輕縱,揭弊者重懲,了解黃世銘的圈內人,對黃此時的心境,深信不疑,因為黃到請辭下台,都不認為他有錯。

正因為黃世銘主觀的人格特質,他始終認為自己不會錯,錯都是別人,在特偵組偵辦司法關說案時,有特偵組檢察官不敢勸黃,只敢提醒注意程序問題,但黃見獵心喜,急著處理日漸交惡的曾勇夫,與想拉王金平下台的馬英九一拍即合,鑄下大錯。

沒有人認為黃世銘是作姦犯科,或貪贓枉法之徒,但黃卻像風紀股長,每天緊盯最高檢司法行政人員有無提早吃午餐。最近的司法判決,包括指控前總統李登輝涉犯國安密帳案、許榮洲姦殺女童案等諸多大案,陸續被判無罪,甚至無罪定讞,如此辦案品質,怎是民眾期待的檢察精英作品。

在司法圈內,談起黃世銘,無人敢挑戰他的公正不阿,疾惡如仇,看到黃世銘司法官生涯的結束,卻是被判有罪下台的難堪景象,有人為黃抱不平,但與黃接近的檢察官,也不免有性格決定命運的無奈感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