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教出優秀兩兄弟?吳季剛媽媽大方分享私房經驗!

作者 / 王美珍 攝影 / 蘇義傑 發表日期 / 2014/3/24



替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設計服裝的「台灣之光」吳季剛,從小不愛讀書,總被認為很難搞。這樣另類的小孩,如何躍上國際舞台?吳季剛的母親陳美雲,經過出版社多年邀請,終於出書《愛,讓孩子做自己》,書中分享許多私房教育經驗,透露如何教出兩個優秀的兄弟。

吳季剛的哥哥吳季衡,早稻田大學企管碩士畢業,目前擔任「良食究好」執行長。兄弟倆人個性從小就南轅北轍。吳季衡從小是學業不用擔心的乖小孩、一直當班長,吳季剛則是總是有自己的意見,成績也不佳。面對個性迥然的兩個兒子,陳美雲的教育方式是順著他們的本性發展。例如,哥哥在一般幼稚園學習,吳季剛則送到一所森林幼稚園,玩泥巴,不用學寫字,只需拿剪刀剪字。她笑說,這是吳季剛為什麼日後那麼會用剪刀的原因。

陳美雲也透露,當吳季剛獲知所設計的衣服得到美國總統夫人青睞的那一天,母親告訴他,第一個應該打電話感謝的對象就是哥哥吳季衡。因為,自小到大,是因為哥哥不用母親操心,才有餘力來教育比較特別的吳季剛。

從小就對芭比娃娃感興趣、立志要成為設計師的吳季剛,因為不能適應台灣較為注重升學的教育體制,更決定移民加拿大,並一路上支持他念設計。這個過程,對一個母親來說並不容易。

吳季剛說,「我媽一開始連英文不會說、車子也不太會開,卻因為我們要適應新的環境,這就是媽媽對我們的愛。」陳美雲回憶,當吳季剛從學校拿回通知單時,當時還沒有電子辭典,只好一個字一個字的查,查了一整個晚上都還看不完,曾讓她對於怎麼幫助小孩使不上力。小孩受傷時,也因為不知道怎麼說英文,只好付錢給家教,協助就醫。「現在想想,還是想掉眼淚。」陳美雲說。她認為,一個母親要追得上孩子的成長,因此,她把不會的單字都寫在一個本子上,慢慢地適應了在國外的生活。

為了感謝母親,吳季剛特別手繪一張圖做為封面。這張圖是根據吳季剛五歲時母親與兩兄弟一張合照畫成,媽媽正看顧著兩小孩。他笑說,「這張圖畫的是書裡的三個主角,一位是好人,一位是壞人,一位是英雄。好人是哥哥,壞人是我,英雄是媽媽。」

追求完美的吳季剛,一直在新書要送印的前一天,才突然靈光一現,畫了這張圖。「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上面能清楚看到媽媽、哥哥和我的表情。」

總歸來說,陳美雲對於教育的感想是:「常有人問我怎麼教孩子才是對的?教育不是只有一套方法,只要適合孩子的,就是對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