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掌握親子互動的成功鑰匙

黑立言分享
 
我認識一位台大醫院小兒科的教授,在多年前曾經一面看診、一面做實驗、拼博士論文,所以幾乎每天半夜才回家,週末也不例外。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多個月,終於有一天可以回家吃晚飯了,但他一到家,還在念幼稚園小班的兒子居然說:「媽媽,這個叔叔是誰?」

工作愈來愈忙,往往回到家,還有許多解不開的難題在心中打轉,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了,如何讓工作與家庭維持平衡呢?

回想我小時候,父親黑幼龍在外商公司工作,經常出差到美國,每次都至少一周以上,父親回國是我們童年引頸期盼的大事,每個孩子都睜大了眼睛,等著看爸爸又帶回來什麼新鮮玩意兒。

爸爸真像個聖誕老公公,只差沒有從煙囪跳下來,沈重的皮箱一打開,簡直是藏寶箱,從美國帶回來的玩具個個都好炫,我們同學沒人有。而爸爸不是把玩具給我們就算了,還會陪我們一起玩,研究如何組裝,那是我們童年的美好回憶。

後來因為工作調動的關係,爸爸不必再頻繁出差,下班後爸爸總是喝茶看報,看我們調皮或生活習慣不好,難免唸兩句,變得很無趣,我們終於忍不住問:「爸爸,你什麼時候要出差啊!」

這段趣事,爸爸很喜歡拿出來說,要我們和學員,好好珍視家庭生活品質。與其和家人相處時間很多,卻常吵架,不如讓每次相處的經驗都很有趣,值得一再回味。

但是也曾有些家長問我:我是很有心想要更了解孩子的興趣、關心他們的狀況,但是他們進入叛逆期,就是不理我,那該怎麼辦?

我們有一位學員籃爸爸,為了挽救已降到冰點的親子關係,與太太一起拉著女兒敏慈到卡內基諮詢。當時他們彼此都在冷戰、沒人說話,氣氛很尷尬,但是籃爸爸下定決心,跟女兒一起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他們的關係就因此展開劇烈的變化。

籃爸爸與敏慈每講上完課後,都會非常興奮的分享彼此的心得,但有一次女兒說出了心中的一個秘密,分享她懊惱男友另結新歡的痛苦。頓時爸爸基於愛女心切,馬上提出了一大堆嚴正又權威的建議,讓敏慈不高興的逃回房間裡。

次日清晨,籃爸爸起床寫了第一封信給敏慈,先為自己昨天不良的溝通方式表示抱歉,也誠懇讚美女兒的蛻變,最後鼓勵敏慈要學習放下,因為對方沒選擇敏慈,是對方最大的損失。後來,敏慈無論到哪裡,都一直把爸爸的這封信放在身邊!

敏慈出國留學後,有一次媽媽去探望她,寶貝女兒就送給爸媽一人一封的感謝信,信中談到她會學習好好為自己負責,不用父母擔心,並衷心感謝父母用心栽培,最後她提醒父親,要繼續回卡內基當學長,因為她說多花一點時間,去幫助更多像我們一樣的家庭,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看完以後,夫婦的眼中都泛著淚光,因為他們真的感受到,自己的女兒長大了!

為了遵從女兒的教誨,籃氏夫婦到現在頻繁的參與卡內基,因為他們已找到了追尋家庭幸福的寶藏。在被問及扭轉親子關係的成功秘訣時,藍爸爸說:「當然是父母要先放下身段,才能感動孩子一起參加親子關係的革新工程。」

要求自己用尊重取代責罵,我們就掌握了親子互動的成功鑰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