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iF大學得獎排名 台科大奪世界冠軍

2014/04/12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Color Me」App 台科大學生李亞芝所設計的「Color Me」App,可以輔助色盲者獨立辨識色彩的能力。 圖/台科大提供

全球三大設計大獎之一的德國iF設計大獎,最近公布二○一四年世界大學得獎排名,台灣今年有五所學校擠入前廿名,其中台灣科技大學以積分三百穩居第一,已連續四年奪冠,實踐大學第二名,台北科技大學第四,成功大學與大同大學則並列第十一名。

德國iF設計大獎,與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美國Idea、日本G-mark並列國際四大設計獎,今年共超過一萬一千件作品報名,主辦單位每年都依照得獎積分排名,分為「創意」、「公司」、「世界大學」三項排行榜,台灣除在「世界大學」排名優異外,華碩電腦在創意類也排第十二,公司類更排第十一名;而仁寶電腦則在創意類排第廿二。

台科大今年有十八件作品進入iF前三百名,當中五件入前百大,積分在各國大學排第一。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主任王韋堯表示,學生作品除關懷弱勢,也嘗試簡化科技,讓生活更便利,這是設計工作者目前最大的挑戰與責任。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學生李亞芝設計的「Color Me」App,獲今年iF設計大獎的前百大,李亞芝說,她一位朋友,因分不清紅色和藍色,常看錯台北捷運地圖而搭錯車,也因紅、綠色辨識不清,想買紅蘋果卻買到青蘋果,生活很痛苦,讓她想為朋友設計輔具。

李亞芝說,當朋友當買東西時,只要把商品用手機拍下來,App就能呈現正確的顏色,有了App輔助,色盲者與色弱者也有辨識色彩的能力,可以自我照護生活,App目前已在模擬試用階段。

拿到排名世界第二的實踐大學,由工業產品設計所學生陳怡廷、賴人豪設計的「Pendoll」也進入百大,這是讓小朋友動手削鉛筆,但鉛筆屑可以做為娃娃的填充物,小朋友還能透過彩衣折疊與貼紙,自己動手做獨一無二的娃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