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牛糞變綠能 羅東高中科展奪第一

2014/04/25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國立羅東高中參加北一區科展,獲團體總冠軍,其中3項特優將代表參加全國科展。 記者廖雅欣/攝影

「牛糞也可能變黃金!」國立羅東高中參加高中職北一區科展,其中生活與應用學科類的「牛糞產氫」,師生發現牛糞中的芽孢桿菌可產生氫,可連結氫氧燃料電池產生能量,成為新的綠色能源,獲得特優,將參加全國科展。

國立羅東高中在北一區科展特優3件、優勝2件、佳作4件,獲團體總冠軍。代表北一區參加全國科展的3件特優作品,分別是李建勳及林兆駿老師指導,數理實驗班溫立先、賴勁愷、方澄祐的「歡螢光臨─螢光起始物的探討」;蘇敬怡老師指導,游采如、李婉君的「冰與火的吶喊─2010年冰島艾亞法拉火山爆發對大氣對流層的影響」;李建勳及林兆駿老師指導,曾欣、吳書帆、黃士軒的「牛糞產氫」。

化學科「牛糞產氫」花了2年時間研究,師生到國立宜蘭大學取來牛糞,證明芽孢桿菌的存在,在完整的環境下,PH值6到7之間,12天為一周期,產生氫量最大,可作氫氧燃料電池的能量。

研究的第一年遇到不少挫折,曾欣說,「堅持下去,不能放棄」做為自我鼓勵,遇到問題可以逆向思考,去找尋解決方法,而不是輕易放棄。

「原來牛糞也是一種生質燃料來源」,吳書帆、黃士軒說,草食性動物產生的糞便都可能會有芽孢桿菌,可以產生綠色能源。

台灣衛星「福爾摩莎3號」提供的資料,也成為羅高地科研究的重要來源之一,游采如、李婉君從這些資料研究出冰島火山爆發對大氣的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