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犯罪前科跟著他… 楊儒門赴日受阻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        2014.04.27 05:11 am


十一年前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出獄後,投身農業為小農發聲,卻因前科出國考察受阻,讓他覺得受到打擊。圖/翻攝楊儒門臉書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十一年前放置爆裂物反對稻米進口,留下犯罪前科;現在他為小農發聲、幫農業找出路,想出國考察,卻因前科拿不到簽證,讓他深受打擊。

楊儒門二○○三年在台北街頭連續放置十七個貼有「反對進口稻米」的疑似爆裂物,隔年被捕,二○○六年二月入獄服刑,隔年六月獲特赦,但只免除剩餘刑期,仍保留犯罪紀錄。

他出獄後成立農學市集及農學園,協助小農行銷以友善環境方法種植的農產品,成了為小農打拚的「農友」,他的故事還拍成電影正在上映。

楊儒門說,本來受邀五月要去古巴參訪城市農業和循環式農業,但申請簽證被打回票;後來改赴日本參觀有機農業和里山農村生態,詢問日本交流協會時被告知有「一年以上前科者限制入境」,也無法成行。

楊儒門表示,到日本已可免簽證,他卻不能去,「很無奈」。他說,沒想到當年單純替農民發聲的想法,今日反成出國的障礙。

楊儒門只去過大陸、香港,他說,前科一直跟著他,也習慣別人喊他白米炸彈客,都覺得沒什麼,只有這次申請簽證讓他覺得受打擊,但各國規定不同,「只能遵守,沒辦法」。

楊儒門已結婚,有兩個小孩,對農業熱情不減。前天他和高雄大寮農友侃侃而談,指推廣有機農業、幫助小農「這是我要的生活,沒後悔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