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商林楷明:為重視五育 找遍廣東私校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報導】        2014.04.27 11:24 am


東莞台協東城監事長林楷明(由左到右)和夫人潘麗黛,為女兒林家嫻和林家敏投注不少心力,最右為女兒德國友人。圖/林楷明提供

「能獨立自主、能幫助很多人,事事先為別人著想」,是東莞台協東城分會監事長林楷明和妻子潘黛麗對兩個女兒的教育宗旨,不僅希望她們能融入大陸社會,更能培養出國際競爭力。

注重生活教育 親做早餐

林楷明九十年代初就到東莞工作,在大女兒家敏的印象中,小學三年級開始,就要自己一個人坐飛機到大陸。小學畢業後和妹妹家嫻,一起進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再進珠海的北大附中,直到德國留學。她說:「我感謝父母親讓我很早就獨立,重視品德教育,得體的應對進退,也讓我的求職之路比一般人順遂」。

林楷明說,剛開始時,怕孩子們到了大陸忘了繁體字和傳統文化,特別注重生活教育,身教重於言教。在女兒中學時期,他每天五點半起床,為女兒做早餐,每天的菜色都不同,有時是義大利麵、有時是日本壽司,還有各式台灣佳肴,讓女兒明白父親的用心。

承諾齊頭並進 放心託付

為了教育體系的銜接,林楷明先把女兒送進台商子弟學校,也對女兒說明這只是進入大陸社會的跳板。兩年後,把女兒送入五育並重的中德合辦中學─珠海北大附中。

他說,為了替女兒找到重視德育美育、五育並進的學校,他幾乎走遍了廣東所有的私立中學。而多數重視升學率中學的「應試教育」態度,都讓他裹足不前,一直到他聽到北大附中的校長「不論學習成績好壞,但只要進了本校各方面發展都會齊頭並進」的承諾,才放心把女兒交給他。

林楷明說,大女兒大方愛交朋友。他擔心大女兒不擇友,青少年時期會交上壞朋友,會特別注意其交友狀況。他說,女生更需要學會保護自己,懂得社交禮儀,並以善良的心,把自己的想法和他人分享。

重視生活品德 脫穎而出

自德國留學返回東莞的大女兒表示,「爸爸想太多了,自己很感謝兩種遺傳,一是來自父親,對朋友很義氣;一是來自母親個性溫和,主動幫助身邊的人。」她說:「正是父母自小重視品德教育和生活教育,讓我在求職過程中,較易脫穎而出」。

林楷明表示,兩個女兒都是寶貝,他從未有特定的「藍圖」,或想過把她們塑造成什麼樣出色的人物。但總希望她們能養成堅強、獨立的人格,且能不以自己利益為主,事事為別人著想。現在大女兒在東莞一日資公司工作,小女兒廈大經濟系畢業後在台灣工作,替父母孝順奶奶,都很讓自己驕傲。

他難掩興奮地說,上個月一次大學同學會,兩個女兒得體的待人接物,得到許多同學的稱讚,很是開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