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分之1警察想退休 警力更吃緊!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趙彥/高雄報導】        2014.05.12 05:08 am



高雄市警察局基層警員平均年齡高,警力老化趨增,近年來基層警員又一窩蜂趕在50歲申請退休,高市警局人事室統計,目前申請明年退休者,已達1091人,創歷年之最。

高市警局編制人數8471人,可進用員額7485人,現有員警6659人,若明年1091人都退休,將有六分之一警力退休,警力原本不足,屆時會更吃緊。近4年來已有1001人退休,從警政署統調、警專警大畢業生至高市警局有719人,人數仍無法補足。

「這宛如雪上加霜」新興警分局長黃慶惠說,退休潮另一因素是,原可一次請領公保退休金可能改為年金給付制。公保退休金不論官、警一次給付約160多萬元,一旦改年金制,相對地等於退休後少一筆可靈活運用資金。

另外,基層派出所警員1人處理260多項業務,工作繁瑣,也是讓基層警員50歲萌生退意的原因之一。一名高階警官分析,基層警員20歲從警,30年來每天日夜輪班,民意高漲,警察聲望不如以往,當然選擇不如歸去。

近年來抗爭頻繁,學運時大批警力北上支援,警察精神緊繃執勤,不少民眾把對政府不滿轉移第一線警察,讓大眾對警察充滿仇視,也道出不少基層員警想提早退休的無奈。

退與不退之間也充滿矛盾。高市警局人事室指出,每年申請退休者與真正退休者人數落差大,造成市府統籌退撫金經費,預算管控難。以103年為例,102年申請103年退休830人,截至今年4月底止,退休人數僅92人。

「退休是個人權益,申請退休應審慎評估」高市警局人事室指出,不少員警提出退休又臨時撤銷,從申請退休名單中,可看出不少人年年提出申請,但都未付諸行動,或許在等待「長官關愛眼神」,也有高階警官分析,申請退休可讓員警「安心」,若被臨時調動到不想做的職務,至少可以選擇退休,給自己留後路。

黃慶惠指出,退休潮或許是警力的新陳代謝,但正值壯年與經驗最豐富的50歲階段就退休,確實可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