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養

黑幼龍

秋天常常來得有點朦朧。它不是那麼明顯,也不會給人那種逼迫的感覺。

想到秋天,常常會想到成熟。秋天會?人放鬆步伐,欣賞一下雨景,慢慢呼吸,看看遠方。

但一年 365 天,我們常常會作一件事,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關心我們的家人,特別是我們的孩子。

全世界各地的父母都會照料自己的孩子。但我想你一定同意,中國人的父母與子女有一種說不清楚,卻一定感覺得出來的特別的親情。

我們希望把最好的給孩子。有多少就能給多少,就付出多少,一點都不保留。你就是這樣,我也一樣。

幾年前,我的 4 個孩子和我們倆老全家人合寫了一本書:「慢養,給孩子一個好性格」。想不到很快就引起了共鳴。我接到過遠在北京、大連、武漢、重慶的父母來信,表示他們對「慢養」理念的認同,尤其是上海一帶的長三角,包括南京、蘇州、揚州的讀者尤其熱心。我還在上海、青島的卡內基遇到過陪小孩從武漢、鄭州來受訓的父母。他們心中只有一件事,希望孩子更快樂、更上進。

慢養是什麼?慢養是不要緊張,不要急。

慢養是要幫助父母了解,決定孩子一生的是性格(不是考試成績)。我們怎麼樣才能幫助孩子更有自信,態度積極正向。怎樣幫助他們充滿熱忱,個性開朗,常常面帶笑容。

慢養是要幫助孩子體驗,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一生最寶貴的資產。他們將來在工作方面的成功,多半取決於與他人合作得有多好。現代的年輕人常打電腦,常上網,成長過程中欠缺與他人互動的機會,尤其是家中只有他 / 她一個孩子,更需要多一些用心,多一點練習。

慢養是要討論青少年怎麼樣才能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青少年必需學會善用時間,保持終生學習的進取心,並能拒絕誘惑,排除煙酒,向損友說不。

慢養並不難。我的四個孩子與我都走過來了。你們也一定能作到。

秋天其實別有一番風味。它不像夏日那樣劇烈,也不像冬天那般冷漠。那種散漫的感覺真好。我們過日子有時也該如此。不是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