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欠稅榜首/月扣薪2萬 160年才能還清…

【聯合報╱記者陳金松、王宏舜、陳秋雲、陳永順/連線報導】        2014.06.05 09:06 am


被點名的全台欠稅榜首李姓警官昨天請假,同事說他在欠稅事發後,行事非常低調。記者陳雅玲/攝影

警政署昨天指出,被列為公務員欠稅榜首的雲林縣警局李姓警官,因涉嫌私設砂石行並積欠營業稅、營業所得稅,七年前被縣警局查獲移送法辦,已被判刑,並曾遭公懲會休職一年懲戒;復職後,縣警局將他列管加強輔導考核。

行政執行署則說,依據今年四月資料,若夫妻合計,他們原欠稅七千多萬元,但加計滯納金、滯納利息等,稅款已達八千多萬元;追稅執行期間「原則上十年」,最長十五年,一旦躲過執行期間,這八千多萬元欠款將一筆勾銷。而光是李欠下的四千六百卅三萬元部分,按月扣薪兩萬多元,要約一百六十年才還得清。

警政署表示,雲林縣警方二○○六年接獲國稅局通知,指李姓警官和妻子涉嫌逃漏稅;縣警局調查發現兩人涉嫌在二○○一年到二○○六年間經營「阿亮砂石行」,非法從事砂石買賣。警方認為他們違反商業會計法並有偽造文書和違反公司法之嫌,於二○○七年主動將李函送雲林地檢署偵辦。

次年十一月,李姓警官被雲林地方法院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一年、緩刑三年,向國庫支付卅萬元;二○○九年再被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戒休職一年,二○一○年六月復職。

警政署說,公務人員服務法明定警察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只要違反相關規定,都會視情節從嚴究辦,並追究直屬長官和相關權責人員考核監督不周責任;而根據雲林縣警方的調查考核,李姓警官復職後上班正常,按月扣薪兩萬多元抵稅,也未發現他違反禁奢規定。

行政執行署表示,李姓警官夫婦名下沒有任何不動產,名下只剩一輛老車;目前除按月扣取李的部分薪水外,也獎勵民眾檢舉李是否有隱匿的財產,同時也禁止他們夫妻搭高鐵、飛機,也不能到酒店等高消費場所消費。

被下禁奢令 警低調度日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劉明岩/雲林縣報導】        2014.06.05 02:54 am


李姓警官昨天請假,同事說他在欠稅事發後,非常低調。記者陳雅玲/攝影


欠稅李姓警官據說住在這棟老舊大樓,鄰居對他皆不熟悉。記者陳雅玲/攝影

在同事眼裡,「軍公教欠稅首戶」雲林李姓警官是個謎樣的人,他行事低調、作風神祕,曾婉拒升遷,警官幹了廿年還是二線二星警務員,直到八年前被公告為欠稅大戶時,同事才恍然大悟。

「看不出來耶,他竟然是欠稅榜首。」李姓警官的同事再投以異樣眼光,也訝異從李簡樸、低調的生活樣貌,根本看不出他有欠稅八千萬元的「行情」。

熟悉李姓警官的雲林縣警局人員指出,李是運動健將,尤其擅長三鐵,民國七十三年從中央警官學校行政系畢業,分發到台東,在台東表現優異,約三年後調回雲林;一年後從一線四星巡官升到二線一星,比同期大多數同學升得快,也如願調回故鄉雲林,羨煞同僚。

李姓警官原任職民防管制中心,借調交通隊二年,在交通隊期間疑似對違法超載的砂石車放水護航遭人檢舉,後來查無證據。

不過,李調回雲林後曾放棄升遷機會,目前為二線二星警務員,許多同學後來都爬到他的前頭;直到八年前,他被公告為欠稅戶,同事在驚訝之餘,也恍然大悟,他的官職為何始終停擺。

李姓警官廿年來幾乎都待在雲林縣警察局,在同事印象裡,他生活簡樸,待人親切,但深交的朋友不多;尤其在欠稅案發生後,自覺抬不起頭,行事變得更低調,「每天只是上班、下班,跟同事都不互動。」

李成為欠稅大戶並列為禁奢對象,每月薪資被扣三分之一還稅,現在只開一輛十多年的老舊鈴木轎車,很多同事都不相信他有這個「欠稅行情」。李目前與妻子住在斗六市區一棟老舊大樓內,鄰居都說和他不熟。

曾經向他買過砂石的工程業者說,每次和李訂購砂石,送貨都很準時、效率很好,欠稅事件爆發,李已沒有經營砂石買賣;據說當初砂石行是和人合夥,李是股東之一,後來其餘股東都跑了,留下他和妻子償還欠下的稅款。

李姓警官擬申請今年九月退休,如按比例按月扣抵退休金,恐怕一輩子都還不完。有員警不禁感嘆:「大家如果有樣學樣,社會公平正義在那裡?」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新聞眼/欠稅千萬才公布 公權力追討無力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政忠】        2014.06.05 02:54 am

葉世文涉貪,暴露「官箴敗壞」亂象,而公務員欠稅不還,國稅局追討無門,「人在公門好修行」若變成「人在公門好生息」,公權力崩壞的形象更雪上加霜。

財政部五區國稅局每年七月一日依法公布「重大欠稅大戶」,依稅捐稽徵法規定,個人累計欠稅超過一千萬元、營利事業欠稅超過五千萬元者屬於「重大欠稅案件」,國稅局得公告欠稅人姓名與內容,不受稅捐稽徵人員應保密納稅資料的限制。

除了公布欠稅大名,國稅局還可採取限制出境、頒布禁奢令等政策工具,甚至與行政執行署合作清查財產、拘提管收等積極作為;但面對欠稅大戶脫產、潛逃出境,國稅局再努力都沒辦法,導致每年公布的欠稅大戶幾乎都是老面孔。

賺錢繳稅天經地義,財政部每年喊窮,上班族每一塊錢收入卻都要課稅,享有公權力的公僕欠稅絕對犯眾怒。特別是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涉嫌違法經營砂石業、逃漏巨額稅款居全國軍公教的榜首,而且仍保有公職。依每個月僅扣款兩萬多元還稅款,他欠稅四千六百多萬元,至少須一百六十年才還得清。

公務員欠稅大戶中,不僅有警察,還有縣議員、鄉鎮市民代表、里長,這些公職人員可能透過公權力「自肥」,有多少人可以忍受公務員欠稅超過一千萬才公布大名?國稅局主動查出欠稅公務員,在民氣可用下,立委應修法在稅法中加強制衡機制,除非特殊狀況,否則公務員欠稅超過基本門檻,國稅局應有權公布,並施以較一般欠稅戶更嚴厲的追討及制裁,才能符合公僕應作為的義務,才不會讓國庫的漏洞愈來愈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公僕欠稅大戶:警察、議員、里長

【聯合報╱記者許雅筑、林政忠/台北報導】        2014.06.05 02:54 am


圖/聯合報提供

根據財政部最新資料,全台公務員及國營事業員工共欠稅五千五百廿三件,總金額兩億九千四百多萬。其中,雲林一名李姓警官欠稅四千六百卅三萬多元,高居全國欠稅榜首;其他欠稅大戶包括縣議員、里長、政府約聘人員等。

五月報稅季剛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向五區國稅局調閱公務員欠稅資料,除榜首欠稅超過四千萬,第二、三名分別任職醫院及公股金融機構,各欠稅兩千九百多萬元及兩千四百多萬元。

陳怡潔指出,公務員應為民表率,沒想到竟出現離譜的欠稅行徑,況且該名「榜首」積欠綜所稅、營業稅及營所稅,明顯是做生意,違反公務員不能兼差的規定;若以百分之十七的營所稅率推算,該員警所得超過兩億,其中恐涉不法。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副局長張清課說,九十七年曾接獲檢舉,發現該名員警與妻子九十年至九十五年私下從事砂石買賣,且未辦理營業登記;後來輔導他完成營業登記後,對其作出禁止財產處分、限制出境等行政措施。目前每個月扣繳其薪水的三分之一、約兩萬多元,截至目前為止共扣得一百四十多萬元。

賦稅署稽徵行政組長許寧佑說,面對公務員欠稅的執行一定更嚴格,未來將繼續追查該員警的其他資產,退休金也是執法目標。

「公務員欠稅,令人深惡痛絕!」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說,國稅局主動從健保署資料勾稽出欠稅公務員,「正常」公務員不可能欠那麼多稅,國稅局只會更用力去追,不可能官官相護。

中區國稅局長阮清華說,追稅已納入年度績效評核指標,公務員欠稅更列為「最優先處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財政部:軍公教欠稅 最優先處理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4.06.05 02:54 am

財政部官員表示,雖然軍公教人員欠稅比重不高,但各稅捐稽徵機關對軍公教人員追稅卻更積極,包括列冊、註記、移送執行機關、定期查核扣薪等。即使是欠稅後才擔任公僕,也一律比照辦理追稅。

財政部官員指出,截至一○一年底統計,國人總欠稅金額累計達一千九百一十七億餘元。而公務人員與國營事業員工等廣義公務員,至今年三月底,欠稅總金額近三億元,占欠稅總比不高。不過,官員強調,軍公教欠稅極為不當,一定會特別積極追討。

財政部官員表示,平日就會製作軍公教人員欠稅清冊,軍公教人員欠稅會先鎖定欠稅人的財產,通知有關機關;若欠稅額達到限制出境金額標準,就會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出境。移送強制執行時,則會特別提示這些人「優先執行」。

財政部官員指出,欠稅軍公教人員移送執行後,一定要通知所屬機關才能進行扣薪程序;至於所屬機關要採取什麼動作,會不會調職、懲處等,則由各機關依職權辦理。

「我們也擔心欠稅人不還錢,」財政部官員說,有工作可以扣薪,還可以多少還一些。國稅局的工作就是追查欠稅人有無隱匿的財產,有沒有裝窮不還錢,一旦發現有豪奢行為,表示一定有錢,就可以通知行政執行署採取管收等措施,逼迫欠稅人還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哪一種稅 欠稅額最高?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4.06.05 02:54 am

哪一種稅欠稅額最高?財政部高層表示,近期沒有統計,但所得稅在各稅中占比最高,欠稅額最多;未辦營業登記、虛設行號衍生的營業稅欠稅也不少;過去遺贈稅稅率最高百分之五十時,欠稅金額也很高,但稅率降低後,欠稅案件也少了。

財政部指出,每個欠稅案件都不一樣,都是不同的個案,很難整理出什麼通則。以軍公教人員來看,薪水有限,除非配偶經營的其他事業出問題,才會發生巨額欠稅。至於遺贈稅會有巨額欠稅,則是因為家族有高額遺產。

財政部高層說,最有名的欠稅大戶黃任中家族,主要就是欠遺產稅。他說,過去遺產稅率最高百分之五十,繼承的財產也不一定是現金,納稅人與國稅局對財產價值的認定可能不同,再加上遺贈稅逃漏稅還會被加罰一倍,很可能繼承的遺產都不夠繳稅款及罰金,因此有些繼承人乾脆就擺爛不管了。

財政部指出,每年要繳的稅,如房屋稅、地價稅、綜所稅等,比較不容易欠稅;但若是因未辦理營業登記被查到要補稅,可能就要補繳好幾個年度的營業稅,依營業額課百分之五,有些人就會繳不出來,造成欠稅。如果是欠營業稅,連帶營所稅也會有欠稅問題,最後還會歸課股東、負責人的綜所稅,也會造成綜所稅的欠稅。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4633萬 小警官竟是公務員欠稅榜首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陳秋雲、陳永順、陳雅玲/連線報導】        2014.06.05 02:54 am


圖/聯合報提供

財政部昨公布公務員欠稅排行榜,榜首竟是雲林縣李姓警官,他涉及砂石買賣欠稅四千六百卅三萬元,除按月扣薪抵繳,也被列為禁奢對象。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三年前對這名兩線兩星的李姓警官發布禁奢令,李若因公必須搭乘高鐵、航空器等票價較高的交通工具,須事先報備;禁止購買、租賃或使用兩千元以上的商品或服務;也禁止贈與、借貸他人兩千元以上財物。這是嘉義分署成立十多年來,第一個執行禁奢令的欠稅者。

李姓警官原任職民防管制中心,曾借調交通隊二年,因而認識砂石業者。民國九十年起與妻子以「阿亮實業有限公司」名義,經營砂石買賣,由於沒有營利事業登記,買賣時,使用別家砂石場發票作為銷貨憑據。

中區國稅局說,稅務人員追查砂石業者開立不實發票時,意外查到李姓警官個人帳戶有砂石業的資金進出,發現李未辦營業登記,九十一至九十三年間逃漏兩億七千多萬元銷售額,期間屬「地下交易」。

李在九十四年以「阿亮砂石行」辦理營業登記,但改以妻子為負責人,國稅局又在公司帳戶查到砂石業資金進出,公司漏開發票銷售額高達一億五千多萬元,逃漏稅事證明確。

國稅局清查他逃漏稅連同罰金達七千多萬元,移送強制執行,同時列為禁奢對象。他聲明異議後,獲核定積欠的稅額為四千六百卅三萬元,但連同公司逃漏稅,合計八千多萬元。

李姓夫婦九十六年被雲林縣警局以偽造文書及違反公司法移送法辦,法院改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及稅捐稽徵法判處一年徒刑,緩刑三年。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決議李停職一年,九十八年復職,每月扣繳三分之一薪水、約兩萬四千元抵繳稅款。

中區國稅局說,至今已扣到李一百六十二萬元,約欠稅總額的百分之三。目前李名下只有一輛十幾年車齡的老車,配偶也沒有所得。

李姓警官昨喊冤,否認自己欠高額稅款,也沒有經營砂石場,只是幫妻子仲介砂石買賣;他並抱怨財政部再次公布欠稅資料,對被判刑、停職、扣薪的他是二次傷害。

雲林縣警察局副局長蔡清龍表示,李姓警官因違法遭公懲會休職一年,目前在後勤科支援,並提列為教育輔導對象,加強輔導考核工作與生活狀況,防範再違紀。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